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贵州民族大学签约合作

2022-04-16 09:32:47  来源: 贵阳日报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贵州民族大学签约合作

共同打造法治贵州人才“蓄水池”

  为促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加强法院与高校的交流,4月13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贵州民族大学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司法实务前沿问题研究中心”揭牌,并开展座谈交流。

  据了解,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贵州民族大学将以此次签约为基础,发挥司法实践和学术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民法典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诉源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司法实践和理论前沿热点问题,开展课题合作、案例研究,搭建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两条战线、两个课堂共育法律职业人才的平台,共同打造法治贵州人才“蓄水池”。

  “开展院校合作是贵阳中院落实‘人才兴市’战略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法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有益探索。”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戴世驹表示,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贵州民族大学将拓展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探索创新更多更有效的合作方式和机制,借助法学专家学术专长,在司法决策、疑难复杂案件审理中虚心听取和借鉴专业意见,增强决策科学性合理性。同时将合作成果转化为司法改革实践,为“强省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和法治智力支持。

  贵州民族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创建的5所民族院校之一,是我省重点建设高校、省政府和国家民委共建高校,该校法学院在全省率先招收法学博士研究生,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核心专家,36年来培养了5000余名法学专业人才。

  “贵州民族大学将发挥在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与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专业、实务、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深入对接、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表示,希望双方在平台建设与机制创新上加强合作,着力建设好“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司法实务前沿问题研究中心”等平台载体,创新建立法治人才培养、课题与案例研究、专家智库建设、人员双向交流、学术资源共享、学术交流等长效合作机制。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与贵州民族大学协作开展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实务讲座、实践教学和学生实习、专家学者挂职锻炼等工作。同时,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积极产出一批优质的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成果,协力助推全市、全省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伟 李黎明)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