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开展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汛前检查 确保监测站点汛期安全运行

2022-04-16 09:31:19  来源: 贵阳晚报

  记者从贵州省水利厅获悉,自3月7日以来,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组织各市(州)监测分站、监测站点工作人员对全省监测站点持续开展汛前检查,确保汛期各站点安全度汛和水土保持监测设施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确保汛期顺利开展各项观测工作。

  据省水利厅专家介绍,正常情况下,贵州每年汛期一般为5月1日至9月30日,历时5个月。汛期是一年中贵州强降雨最多的时段,降雨量约占全年降雨总量的70%左右,期间暴雨洪水多发频发,也是各地防汛抗洪行动最集中、最关键的时期。

  水土保持监测是指对水土流失发生、发展、危害和水土保持效益开展长期调查、观测和分析。水土保持监测,对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宏观决策以及科学、合理、系统地布设水土保持各项措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贵州省现有27个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其中18个为水土保持监测站点,9个为共享水文站点。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重点查看各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小区田间管理、仪器设备操作、监测数据记录等情况,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整改,根据各站点实际情况,提出相应整改意见;实地了解共享水文站点监测内容、设施设备和安全生产情况。(记者 曾秦)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