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搬离穷窝迎来新天地——贵州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2022-04-17 08:45:57  来源: 贵州日报

搬离穷窝迎来新天地

——贵州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春暖花开,和风煦暖。一根根细长的毛线在石本英手中不停穿梭,不一会一个猫猫发箍的雏形逐渐呈现。石本英搬到新家从江县广龙社区已有3年,她说:“现在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既能补贴家用,还能陪伴家人。”

  易地扶贫搬迁是贵州最具标志性意义的脱贫攻坚“头号工程”。4年多时间,一场壮阔大迁徙改变了192万人的命运。

  当前,贵州用高质量发展统揽“十四五”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机遇,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搬离穷窝,迎来崭新人生

  像石本英一样,在从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广龙社区手工艺品厂,每天有40多名社区搬迁妇女和附近村民来这里做工,从手工发箍到手工发卡,“美丽经济”从她们的指尖“诞生”。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关于“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重要指示,吹响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的冲锋号。同年12月2日,作为贵州最具标志性意义的脱贫攻坚“头号工程”,贵州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第一炮”。

  贵州贫,很大程度上贫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作为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省份,“十三五”期间,贵州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成功探索“六个坚持”“五个体系”等行之有效的模式,完成搬迁192万人,在全国搬迁人数最多。

  四年多时间,这场“挪穷窝”“拔穷根”的治本之战,战出了“贵州奇迹”,累计建成949个集中安置点,建成安置住房46.5万套,大力创办就业帮扶车间1082个。

  晴隆县三宝彝族乡1317户6263人搬迁到阿妹戚托小镇后,开始了“新市民”生活。不仅共享同等城市配套、同等公共服务、同等市民待遇,还可享受就业创业和就学就医等优惠政策。

  “出锅啦”!春日的早晨,阿妹戚托小镇牛肉馆老板王光会早早起来熬了一锅牛肉汤,开启一天的营生。

  这是她搬到阿妹戚托的第四年,也是自主创业开起小餐馆的第三年。如今,创业成功的王光会一家,靠着这个餐馆融入了新的生活。

  在全省各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新增的公交路线、社区服务,周边的电子厂、服装厂、玩具厂……让“新市民”安居乐业,在新生活中逐步站住了脚跟,迎来了崭新人生。

  稳定就业,托起稳稳幸福

  “车间就在家门口,上班只需下个楼”。在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民族刺绣就业帮扶车间,搬迁户张应开心地说,车间让苗家姑娘的一技之长变为了谋生手段,月工资达到3500元。

  张应所在的就业帮扶车间,是化屋村为解决34户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而建,让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2019年2月,贵州作出了长远性制度性安排,即建好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确保满足搬迁户子女入学需求,确保每个安置点有1个卫生服务机构,确保有劳动力家庭1人以上稳定就业。

  稳岗就业行动实之又实——

  2021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移民局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做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加强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延续支持就业帮扶车间优惠政策,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省生态移民局以大中型集中安置区为重点,加大就业创业、产业配置、技能培训等支持力度。根据安置区规模、分布和搬迁群众年龄结构、就业能力等,分区布置产业,分类解决就业。

  就业由保脱贫向全面提高质量转变。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涉及41.35万户98.89万人,已就业41.35万户92.49万人,占搬迁劳动力总数93.52%。

  社区治理,提升民生福祉

  “我家是2019年搬迁到福来社区的,之前小区没有管委会,环境卫生不太好。自从有了管委会,还开办了‘福来社区综合市场’,既方便群众购物,又不影响小区环境卫生,真的很好!”看着新家周围越来越便捷的生活环境,贵定县金南街道福来社区搬迁群众张恩喜别提有多高兴。

  “十四五”以来,贵定县下足“绣花”功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在云雾镇阳光家园小区、昌明镇鑫明小区等多个搬迁社区设立警务室、综治中心、调解室。各安置小区还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强化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促进搬迁社区和谐稳定。

  社区治理,提质升级行动一个接着一个。

  2021年以来,省生态移民局会同民政等14部门印发《关于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社区治理作出制度性安排;制定发布《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成为全国率先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治理安置社区的省份。会同住建、发改、财政等部门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新增住房需求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家发改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推广。

  同时,省生态移民局还会同自然资源等部门全面完成46.2万余套安置住房不动产权登记和发放工作;会同体育、文旅、残联等部门完成30个多功能体育场项目、100个综合性文化服务示范点建设、16个残疾人综合服务示范安置区建设;会同省教育厅组织全省9所本科高校领办安置点学校,提升教育质量。

  整洁的楼栋、宽敞的道路,以及就业帮扶车间、群众服务中心和幼儿园……如今,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里,孩子读书省心了、大人工作舒心了、老人看病也不用操心了,昔日的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省生态移民局局长吴静表示,作为脱贫攻坚战的标志性工程,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很大成就。完成搬迁建设任务只是第一步,后续扶持是更重要、更艰巨的长期任务。一定要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记者 赵勇军 刘悦)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