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大数据局开展“大数据企业服务年”活动

2022-04-17 16:29:42  来源: 东数西算(贵州)产业有限公司

  近日,贵州省大数据局开展“大数据企业服务年”活动,省大数据相关领导通过线下走访大数据企业、线上院士专家座谈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督导,关注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贵州“大数据企业服务年”活动精神。

  活动期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贵州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胡建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焦德禄等一行到访东数西算(贵州)产业有限公司(简称“东数西算产业公司”),与东数西算产业公司首席科学家,超算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所长郑纬民;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钜成集团”)董事长薛成标等开展线上视频座谈。

  东数西算(贵州)产业有限公司由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与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当前,正借助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发展契机,参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建设,构建贵州与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大数据中心集群的算力资源输送通道,旨在将全国主要算力枢纽节点城市间的算力汇聚到贵州,推动东数西算产业创新发展。

  据郑纬民院士介绍,“东数西算”,就是将东边的数据拿到西边计算与储存,从而使得东西部资源平衡。西部有大量的数据中心和计算能力;东部有大量的数据和业务,通过直联网络与相关调度软件将东西部资源串联起来,以实现全国一体化,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使用效率。会上,郑纬民院士还向胡建华书记提出联合贵州省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头部云服务商与大数据应用企业共同组建“东数西算”工程研究院的建议,围绕技术、产业、生态三个方面,通过计算机、存储、调度等软硬件技术的突破与应用落地,构建集算网、算力及算据于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探索跨区域、跨产业的算力协同,激发贵州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作为东数西算项目落地所在区,贵阳市白云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将全力支持、推进钜成集团落地白云区的整体项目,为企业做好落实保障。

  胡建华在听取汇报后强调, “东数西算”是系统国家工程,是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城市直联项目为贵州东数西算工程提供了“大动脉”,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行开展东数西算产业发展各项业务工作。省大数据局将全力以赴支持,提供优质服务,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东数西算产业公司加速推进项目进度,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力争将贵州发展成为热数据备份的重要算力枢纽。

  同时,胡书记对建设“东数西算”工程研究院非常赞同与支持,表示郑院士作为资深院士、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发展的核心专家,对贵州省如何发展东数西算工程给予了很好的指导,并建议研究院的成立应以政府为引导,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