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首钢水城钢铁公司:创新赋能 “数智”转型

2022-04-18 09:37:57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00吨钢材发往川藏铁路建设工地,助力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公司钢材进藏是首次,后续我们还将根据工程需求持续供应钢材。”在水钢销售分公司销售二部业务员黄宇超看来,企业钢材拓展销售半径并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主要得益于产品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首钢水城钢铁公司不断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完善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工业能力,借助科技,加强钢材质量管理,不断采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开发新产品,以满足区域市场需求和客户需要。

  曾几何时,“傻大黑粗”是水钢作为钢铁企业给人的第一印象。而今,笨重、迟缓已成为历史,智能化、绿色化成为水钢的新标签。

  在公司钢轧事业部二棒线生产线上,记者邂逅这样一幕:机器人坚守生产线的最后一道工序,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智慧力量”。它们在岗忠实、自动夹取焊钉、标牌,识别焊牌位置,焊接;每次焊标牌只要35秒,自动焊标牌设计能力为每小时88捆,在符合约束条件下,自动焊接成功率达99%。

  另一边的智慧控制中心内,一块实时更新的数字大屏引人注目,显示着各环节的相关数据,屏幕前控制电脑一字排开,通过电脑工作人员及时处理数据。

  智慧控制中心集成通信、指挥、控制、信息为一体,主要包括生产调度指挥、能源管控、物流运输、无人值守集中计量、生产保卫等五大系统,实现了水钢公司连续化生产组织及控制的全面掌控和覆盖。

  细数来路,该公司紧紧围绕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打造“数字工厂”,棒材生产线机器人自动焊牌、智慧控制中心、执行MES系统等一个个绿色智能的项目纷纷落地,自动化、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助推公司一步步朝着信息化、智能化的“智能工厂”前行。朝着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集团目标,沐浴“三线”荣光,经历改革开放、与时代并肩前行的首钢水城钢铁公司,向着“少人化、集控化、一键化”建设工作倍道而行,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助力六盘水实现工业大突破。(记者 顾冰洁)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