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巾帼在线|非遗传承人毛鹃:守匠心护传承,带动就业促发展

2022-04-18 10:48:20  来源: 贵州省妇联

  主持人:悠扬

  嘉宾:毛鹃 雷山县茶叶协会副会长,非遗银球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贵州茶产业近几年发展迅速,在黔茶产业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女企业家,雷山县茶叶协会副会长,非遗银球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毛鹃就是贵州本土优秀女企业家之一,今天跟随我们的节目一起去认识她!

  Q: 毛鹃,您好!

  A:

  悠扬,您好!各位动静网友,贵州综合广播的听众朋友,大家好!

  Q: 您是银球茶的第三代传承人,对于您来说,银球茶意味着什么?

  A:

  银球茶对于我来说它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因为我从小就是跟着爷爷、父亲一起长大,他们也是从小就开始做茶,我出生时喝的第一口水就是银球茶。所以,它对于我来说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在里面。

  作为非遗传承人,以前会倍感压力,但现在,我觉得更多的是责任。因为大家对我们的认可,还有我们整个系统的研究打造与付出,我更加想做好、守护好银球茶。做好银球茶,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家业,更是一辈子都要做好的一件事。

  所以,我愿意全身心的去做好银球茶的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贵州的苗族地区有一款茶叫雷山银球茶。

  Q: 据我所知,您之前是在雷山县旅游局工作,是基于什么样的情况下选择成为银球茶新的“掌舵人”,目前发展情况怎么样?为当地带来了怎样的好处?

  A:

  是的,我的选择可能大家也会觉得很意外。记得当时我爷爷病重的时候,我去病房看爷爷,爷爷他从枕头下拿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他拉着我的手说,你将来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也一定要好好的把茶产业传承下去,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爷爷的愿望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

  那一次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爷爷,爷爷去世以后,我父亲经过努力,在贵州省2015年的首届斗茶大赛中,我们生产的雷山银球茶获得了全省斗茶大赛“金奖茶王”的称号。

  后来,我母亲患病,身体非常不好,父亲每天茶厂、医院两头奔波,看到父亲和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我就觉得我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和使命。所以,我就辞去了雷山县旅游局已经干了十年的工作。

  辞去工作其实也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去为我们雷山县茶产业做一些贡献。企业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我们的一个规上企业。在整个县有10多个加工厂,还有茶青收购点。并且与500多户老百姓签订了茶青收购协议,通过公司自己的基地,为全县30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Q: 银球茶作为两会饮品进入会场,请您介绍一下银球茶的特点和发展情况?

  A:

  银球茶是有情怀的一款茶叶,银球茶是在我们苗族世世代代勤勤恳恳培育下的产品。80年代,我爷爷发现我们有一片荒废的茶园,又重新去复垦,在炒制过程中发现茶叶里富含的果胶质可以通过纯手工把它捏成一个球的形状,通过两年时间的反复试验,才做出了第一批茶球。

  为什么把它命名为银球茶?是因为我们苗族女孩子都喜欢佩戴银铃铛,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的乒乓球发展壮大、频频夺冠。我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荣誉至上,就把这个小茶球命名为“雷山银球茶”。

  同时,圆圆的银球茶,每一颗都做成了2.5克的球状,也代表着苗族人民对大家的祝福:团团圆圆,圆圆满满!

  Q: 在整个茶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女性同胞们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A:

  整个茶产业的发展,还是以女性偏多。从我们在茶园采摘茶青到制作银球茶,在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叫做手工造型的环节,都只允许女性进入制造车间制作纯手工。所以,女性在茶产业上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