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匠心”酿琼浆

2022-04-18 10:49:53  来源: 安顺日报

  近段时间,安顺各级领导陆续调研本地酒厂,让安酒、平坝酒等“老字号”倍感振奋。

  安酒、平坝酒属情怀“潮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长期在贵州历届评酒会引领潮流,二者均位列“贵州八大名酒”,连年销量位居全国前列,盛极时“一瓶难求”,摘取国际国内各大奖项。那年头,安酒凭“浓头酱尾”独特口感,平坝酒兼得浓郁酯香和舒适药香,都以“贵州名酒”为名享受市场赞誉,是许多人的“心头好”。

  “酒香也怕巷子深”。繁华过后的沉寂,曾让安酒、平坝酒无所适从。市场风云变幻,由于种种原因,销售渠道不畅,酒厂管理混乱步步艰难。“品质即市场”,白酒行业依赖生产周期和营销导向,工艺标准、酿造环节、品牌管理,一样都不能马虎,要在“贵州名酒”高品质共性中始终保有鲜活个性。出了差池,砸的是招牌,“巷子越进越深”,机遇屡次落空,酒香无人品评。回看来路,磨砺艰难却弥足珍贵!

  “匠心”能酿琼浆。俗语“酒是陈的香”,是普遍共识,这是个“讲究”的过程。安酒坚持“长期坚守”发展思路,“精耕细作”实施品质把控;平坝酒“借力”高校、科研机构,把新技术嵌入研发、生产、管理、营销全流程,掌控品牌“流量密码”。“老字号”焕发新生,逐渐赢回市场信任。如今,安酒分期实施8000吨酱香技改项目,预计年内实现投产。平坝酒2021年产值达1.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亿元。

  安酒、平坝酒是安顺人民的酒。致祝酒词时,许多人说过“心意,都在酒里”。琼浆清冽,凝聚了“匠心”,贯穿了“讲究”,更有不止于情怀的人文气息在里面。安酒布局全国市场,学先进、投重金、抓营销;平坝酒探索运用大数据汲取传统工艺精华,构建产品新标准。老酒厂正焕发出新作为。(段斌)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