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州抢抓“南向先锋”“开放先行”机遇 全力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4-18 11:59:50  来源: 黔南州人民政府网

  “新国发2号文件的颁布,赋予贵州‘四区一高地’的全新战略定位,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造升级版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作为贵州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和‘桥头堡’,我们要紧扣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南向先锋’‘开放先行’全新目标定位的重大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闯新路上做好文章,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4月13日,记者就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专访了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当前,黔南州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潜力空间,围绕外贸核心工作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力争到2025年,全州有实绩外贸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实现县县有实绩外贸企业。二是抓好市场开拓,围绕磷化工、旅游产业、特色农产品等主导产业的优势,形成一批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县级会展中心,推动全州优质产品走向海外市场。三是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现有的电商企业、工业企业、外贸企业,转型为跨境电商企业;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全州外贸企业提供报关、报检、国际物流代理等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四是强化外贸外资企业招引工作,用好外资准入政策,重点引导外资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工业、中药(民族药)加工等产业,推动一批外贸外资大项目和好项目落地。五是落实惠企政策,实施“政策找企业”机制,主动送政策上门,切实把中央、省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政策兑现落实到位。

  近年来,黔南州始终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发展动能的重要支撑,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给黔南外贸、外资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进更多“专精特新”的企业在黔南州落地生根。下一步,州商务系统将严格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及省、州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各级各部门配合,齐心协力推动黔南州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姜来)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