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经济开发区: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2022-04-18 11:54:55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七星关经济开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型建材、劳动密集型、特色食品产业,鼓励企业新技术改造升级上创新发展,逐步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业产业体系,为加速推进我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添砖加瓦”。

  走进经开区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明亮宽敞的无尘车间,140条生产线在工人的操作下快速运转。这是一家集LED灯丝光源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科技含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该公司总经理俞立焕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在生产的LED光源加LED360度灯丝灯,每个月产量可达3000万条,今年的产值预计可达到1.2亿元;此外,公司正在研发的新产品,已跟韩国半导体生产企业达成初步合作协议,计划于明年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据悉,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通过招商引资入驻七星关经开区,同年10月正式投产。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该公司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增强,从刚投产时的20条生产线扩大到现在的140条生产线。生产线和传统工艺的全面升级改造,使该公司拥有59项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俞立焕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大研发、生产、销售力度,建立属于自己的灯丝品牌,继续做大做优市场口碑。

  在七星关经开区,还有很多企业像贵州联尚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在主动转型。改造后的企业效益明显上升,经济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在贵州省可雅内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购置的13台全自动肩带生产设备快速运转,在工人的操作下,一大批内衣肩带稍顷便可生产完成。该公司主要负责人黄敬介绍,相较于以前的手工缝制,此次购进新设备以后,实现了生产数字化,以前生产2万件需要30人,现在只需要15人,不仅使生产更加省时省力,也提高了生产效能。目前,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全力加快订单赶制,力争做到多产出、多收益;今年,该公司的产量预计能达到700万件,产值能达到6000万元左右。

  设备的更新不仅提高了纺织服装业的生产效能,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也让食品加工企业生产更加标准化、规范化。走进毕节绿色畜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新搬迁的陈二平辣椒生产车间,浓郁的辣椒香味扑鼻而来,自动化设备正高效运转,一件件完成生产包装的食品,随着输送带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等待装车发货。

  据介绍,该公司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全力实现“机器换人”,除装包、装箱等过程需要人工外,其他流程均采用机器自动化生产,不但保证了产品的安全、卫生、健康和营养,也实现了公司产品品质的全面提质增效。“通过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公司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整体提升,今年,我们的产值预计将达到3000万元。”毕节绿色畜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琴书说,公司还计划创新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组建企业的电商团队,利用网络平台扩大销量,提升品牌知名度。

  目前,七星关经开区共入驻各类企业165家,带动就业1.2万余人。为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七星关经开区在优化营商环境、税费政策、用工政策上加强引导帮扶,不断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助力经济持续稳步发展。下一步,七星关经开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总体布局,抢抓系列重大战略契机,紧紧对标新型工业化指标,坚持科技引领、信息化带动,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增添动力。(顾晶璇)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