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龙井镇:“励志超市”激发基层治理新文明

2022-04-18 15:30:31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我们的生活物品用积分换,不用花钱!”近日,仁怀市龙井镇坛厂村“励志超市”开业后,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励志超市”作为龙井镇首个在村试点,采用“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的模式,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引领和文明积分模式推动下,群众不仅能够凭借积分换取自己想要的商品,更能通过善行美德获得精神上的满足。目前,该活动已覆盖全村511户村民。

  “励志超市不仅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源,也吸引村民们参与进来,提升了他们主人翁意识。”坛厂村党支部书记袁斌同志说,积分评比包含了爱党敬国、乡村振兴、村规民约、环境治理四大类民生工程,内容囊括了人居环境整治、“两违”治理、新风文明创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社会治理各方面。

  通过“励志超市”这一创新模式,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村民都会主动做好榜样,告别以往做宣传、搞活动的被动参与模式,化被动为主动,乡风文明建设效率和效果得到明显提升。村民蒋永香以前常在自家院里乱放东西,后来她主动改正获得积分。如今,蒋永香还成了村里卫生示范户。

  将“励志超市”纳入乡村文明建设体系,仁怀市龙井镇坛厂村的做法既新颖别致,又具有很高的含金量。“积分超市”的设立不仅为村民群众提供了便利,让大家得到了实惠,也为净化乡风、民风积蓄了能量,让文明渐渐成为村民的一种自觉。

  今年以来,龙井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问题导向,主动谋划,根据各村居实际“对症下药”,通过支部发力、干群同心,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网格化管理,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共建共享局面。(蒲清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