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机械化育秧 助力农业现代化

2022-04-18 16:10:02  来源: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正值水稻育秧时节,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在年初做好稻油轮作示范所需水稻种子、有机肥等物资储备的基础上,抢抓时令,强化跟踪服务,突出水稻机育秧示范引领,为轮作区水稻稳产打下基础,助推全区水稻种植机械化进程,助力农业现代化。

  4月15日,记者在白云镇平元村昊禹米业机育秧示范点看到,一条机械化育秧流水线正开足马力进行育秧,几名工人正忙着向生产流水线添加秧盘、营养土、水稻种子等。家住白云镇平元村的杨广,除了在昊禹米业种植基地操作耕田机获得收入外,每到春耕时节,他都来到育秧点参加育秧,赚点“外快”。

  “每年到育秧苗的时候,我们都要来这里务工,要做几天,每天做下来工资有150元到160元左右。”杨广说。

  水稻机械化育秧具有省工、省力、省时,节约秧田面积等优势,相较于人工育秧,机械化育秧提高了效率和秧苗的质量,为后期机械化移栽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实现了流水线生产,但也离不开必要的人工辅助。记者在育秧现场了解到,从放盘、铺土、加水、播种、覆土到秧盘输出,只需要十几秒的时间,就能出来一盘育好的秧盘。工人们随即把一盘盘育好的秧盘搬到催芽大棚整齐叠放。

  “水稻机械化育秧最主要的就是沃土、消毒、然后浸种,把种浸好以后,就在生产线上育秧,育秧的密度比较均匀,人工育秧就没有机械化均匀,育好的秧苗可人工栽、也可以机械化插。机插秧一天一个人可以达到20亩左右,如果你用人工栽,一个人一天只能完成1亩,机械化节约好多人力。” 机械化育秧技术员郭双生说。

  水稻全程机械化服务是平坝区2021至2022年度稻油轮作项目实施的重要内容,为推动项目实施,区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年初就落实水稻种子采购、有机肥储备等工作。当前正是育秧的关键时期,为了保障机械育秧的出苗率和质量,区农业农村局采取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开展稻油轮作项目机械化育秧。

  “育秧阶段是机械化中最关键也是最薄弱的环节,为确保安全,我们采取社会化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的技术机构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全程参与并提供指导服务。”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张青江说。

  今年,平坝区稻油轮作全程机械化试点3个,计划种植1000余亩,预计育秧20000余盘。结合秧苗长势和移栽实际,将分3-4个批次完成机械化育秧。截至目前,昊禹米业、黔和米业完成第一批机械化育秧5000余盘。区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大跟踪服务,全程指导试点其他批次机械化育秧、后期田间管理等工作,确保秧苗数量和质量满足移栽需求。

  “今年稻油轮作项目全程机械化计划实施3个示范点,落实在白云、羊昌和夏云等粮食主产坝区,力争通过示范带动,推动平坝区稻油轮作水稻机械化进程。” 张青江说。

  近年来,平坝区坚持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稳粮增收”为目标,发挥好昊禹米业、黔坝米业、黔和米业等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在粮食主产坝区,通过“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方式,大力推动水稻生产从耕田、育秧、插秧、收割等环节实现机械化,不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节本增收,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平坝粮食安全生产奠定基础。(张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