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财经委员会会议

2022-04-19 09:18:51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财经委员会会议

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

安排部署下步经济工作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刘晓凯蓝绍敏等参加

  4月18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财经委员会会议,分析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绍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力应对各方面困难挑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稳”的目标。

  会议强调,今年要召开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抓好新国发2号文件贯彻落实,确保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债务和金融风险,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稳增长和保民生的关系、落实政策时效性和出台政策针对性的关系,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一要狠抓产业稳定增长和能源稳定供应,进一步抢抓机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推动白酒、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大数据等产业加快壮大;强化统筹调度,提高电煤保障能力,完善能源工业运行机制,推动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二要狠抓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消费,全力扩大产业投资,着力稳住基础设施投资,大力盘活闲置低效项目;创新思路办法推出更多促消费活动,深入挖掘城乡消费潜力。三要狠抓脱贫成果巩固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按照“三个转向”要求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四要狠抓市场主体纾困和稳岗就业,落实国家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着力纾困保存量、培优扩增量,支持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切实抓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五要狠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牢牢守好外防输入防线,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政治责任要再压实,能力水平要再提升,工作作风要再强化,对标对表年度、季度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推进好,真正靠作风吃饭、拿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确保二季度交出更好答卷,确保全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