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安新区:自然与文化诗意相融

2022-04-19 09:51:23  来源: 贵州日报

  春风和煦,到访贵安新区的游客络绎不绝。

  人们到这里,在看风景的同时,也观察美丽环境、绿色经济和美好生活如何相融。

  “如果有一幢房子,我愿意一直住在这里。”游客张福林游览车田村时由衷感叹。在村口下车后,他沿着临河的村庄走一圈,进农家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进八月瓜种植基地问询采摘时间,乘船在湖上享受微风扑面的惬意,行程虽短,却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同样,在龙山村,游客卞琳挑选鸡辣椒、苗绣手工艺品,准备带回家;在平寨村,游客李兴兰一家在“稻”梦空间里参观“兵马俑”“金字塔”等稻草艺术品,在油菜花田和荷花池旁驻足拍摄田园风光和村民家的美丽庭院;在云漫湖旅游度假区,大批游客涌入,赏花、露营、拍婚纱照、体验游乐设施……

  “就算错过3月樱花季,贵安新区也非常值得来玩。”游客龙勇说。

  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地貌类型多样,地质结构稳定;河流湖泊纵横交错,红枫湖、月亮湖、北斗湖、七星湖星罗棋布,邢江河、麻线河、马场河蜿蜒流淌;佛教圣地高峰山雄奇俊秀、九龙山苍翠秀丽,万亩樱花飘香、百年古城留韵、千顷葡园晶莹、连片茶海滴翠;夜郎文化、屯堡文化、17个世居少数民族文化在此聚集,原生态文化绚丽多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贵安新区,自获批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探索“美丽经济”。

  打造“围着山转、跟着水走、显山露水”的田园城市;按景区建设标准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一批精品客栈村、特色产业村、旅游产业村等旅游村寨;充分挖掘民族民间文化产业,发展特色手工艺、特色餐饮等业态……通过生态环境保护,贵安新区合理开发和布局旅游产业,让自然与文化诗意相融。

  “这块地刚开始我是养小龙虾的,后来村庄改造,一年四季都有游客到访,我立刻原地搭起几间茅屋,就地转型做起了柴火鸡生意。”平寨村村民王明恒说,如今,柴火鸡店平均每天接待百余名食客,生意红火。

  美丽生态、绿色经济、美好生活融合发展在贵安新区生动演绎。

  眼下,贵安新区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结合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优势,发掘两地旅游资源丰富、产品特色鲜明、互补性强的特点,与贵阳携手规划建设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共享式文化旅游娱乐精品线路和消费产品,实现旅游产品产业融合、旅游联合营销,促进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线路互推、效益互惠、人员互动,做强做优文旅产业。(记者 田菊)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