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筑巢引凤 澎湃“强省会”发展动能

2022-04-19 09:47:11  来源: 贵州日报

  新闻提示

  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贵阳贵安以优化创新环境、做强平台建设,以“贵人服务”打造营商环境,着力激活“强省会”动力源泉。

  71分,300万元,利率仅4.4%。

  这是贵州天地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创新积分与贵阳农商银行达成的信用贷款额度,并于3月31日成功放款,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激活“强省会”的动力源泉。当前,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以最大决心、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下大力气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吸引要素“强磁场”。

  以数字经济优化创新环境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贵阳贵安乘势而为,以数字经济优化创新环境,进一步增强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聚焦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预计今年底,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将建成产业和居住用房120万平方米,引进大数据企业400家,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

  聚焦创新主体,充分发挥在筑央企等创新主体作用,优化成果转移转化服务——

  一季度,贵阳贵安以“强省会”行动为主线,成功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目前,贵阳贵安深化合作央企招商项目共计174个,拟投资额2851.9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6个、筹建项目27个、谋划项目121个。

  聚焦“一硬一软”,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服务全国的数据交易生态——

  “接下来,贵阳贵安将主攻‘一主两特’重点产业(‘一主’即云服务产业,‘两特’即信创产业和数据要素流通产业),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贵阳市大数据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雪蓉表示。

  以平台建设优化开放环境

  开放是贵阳贵安跨越赶超的必由之路。着力优化开放环境,是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

  今年1月1日,首趟“湛江港-都拉国际物流港”测试班列从湛江发出,1月11日贵州到湛江港的黔粤测试班列回返湛江,两地共建黔粤铁路物流大通道实现首次“往返开行”。

  “过去贵州与珠三角区域的交通运输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运输的主干能力未能充分发挥,黔粤班列的开行将充分发挥铁路运量相对集中、单位运量较大、低能耗低污染等优势特点,实现集货上量,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贵州省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君松说。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不断推动物流通道建设,助推黔货出山和深化黔粤合作的同时,加快推进双龙航空枢纽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贵阳改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口岸功能。

  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RCEP成员国的合作。据贵阳海关数据显示,RCEP生效以来,贵阳海关今年1月至2月共审核RCEP原产地证书66份,涉及货值295.4万美元,主要出口国家为日本、越南等,主要产品为化工品、矿产品等。

  以“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不断以“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3月,《贵阳市推进政务服务能力全程网办攻坚工作方案》印发,明确要开展推进全程网办事项优化、推进可突破事项全程网办等5项重点工作,在确保贵阳市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的基础上,9月底前实现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75%以上。

  今年初,贵安新区出台“强省会”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两主两特”产业发展;3月10日,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放“大招”,接连发布招商引资“十条措施”、工业倍增“十条政策”、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等“三个十”政策措施……贵阳贵安以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一季度,贵阳贵安新引进项目到位资金391.3亿元,占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600亿元的24.46%。

  以深化改革优化法治环境

  3月9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对贵阳贵安粮食检验机构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切实净化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市场环境。

  3月23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关于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府院联动共建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贵安新区市场监管云平台建设,强化重点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探索实施新业态、新经济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制度。

  …………

  好的发展环境必须踏踏实实干出来。未来,贵阳贵安将以崭新的姿态、创新的精神、冲刺的劲头,在流程优化上再下实功夫,在破解难题上再啃硬骨头,以更深层次、更高标准推动发展环境再升级,更大程度激发贵阳贵安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记者 何欣 庭静)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