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县江界河镇:3000亩高粱进入移栽阶段

2022-04-19 16:06:06  来源: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当前正值有机高粱移栽时节,连日来,在江界河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利用晴好天气忙着移栽高粱,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4月13日,记者来到江界河镇龙塘村的高粱种植基地看到,一株株刚入土的高粱新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30余名工人正在各种植点上进行高粱移栽,大家分工协作,挖坑、栽苗等工作井然有序,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耕生产画卷。

  据了解,今年是江界河镇第一年种植高粱,为确保高粱种得出、有销路,江界河镇实行订单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方式,通过引进企业签订了3000亩高粱订单,采取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发动合作社、大户、农户种植高粱,公司负责提供种源和回收,有效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种植大户赵正民今年就承包了400亩土地用来种植高粱,如果不受天气影响,他今年可以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这边以前都是种玉米,但是种植高粱的产值比玉米要高,所以我承包400亩土地种高粱,而且公司能够提供种源、包回收,预计今年我的收入能有二三十万。”赵正民说。

  江界河镇龙塘村村民王复芝说:“我们来高粱种植基地务工,今年主要是赚点务工费和土地租金,如果今年高粱的收成好,明年我家也多种几亩。”

  为了提高群众参与高粱种植的积极性,江界河镇各村支两委以及村合作社、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和宣传,为群众算好“经济账”,努力让高粱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新兴产业。

  江界河镇龙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杜全秀说:“我们以前种玉米一亩收入1200元,今年合作社种植高粱,签订的订单是3.5元一斤,一亩可以收入2400至2800元左右。”

  “今年以来,江界河镇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州、县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各项政策,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以及群众会,向群众宣传粮食安全生产的相关补助政策,同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示范带动群众,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江界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岑忠生说。(李航)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