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县“二严二控一着力”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2022-04-19 15:55:06  来源: 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为切实盘活用好现有机构编制资源,瓮安县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以“二严二控一着力”,不断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的宏观管理和科学配置。

  严格《条例》规定,控制机构增量。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前置把关作用,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对部门提出的申请,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五个是否”进行论证,研究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供领导决策。做到了除落实中央明确规定和省、州重大决策部署外,一律不新增机构,确需加强工作的,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按照撤一建一原则在机构限额内解决,机构总体向更加精减、健康的方向发展。2019年至今,全县机构总量从546个优化调整为527个,进一步巩固了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规范成果。

  严格用编审批,控制人员变量。严格遵守编制使用核准前置审核把关规定,对财政供养人员实行总量控制、量出为入,促进编制管理和用人需求总体平衡。制定印发《瓮安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抽(借)调干部、公开遴选干部、调配干部涉及干部流动的情形进行规范管理。凡人员进出均执行“进人须有编、用编先申请”。对抽(借)调干部,必须在用人单位空编的前提下,重点审查抽(借)人数不得超过被抽(借)出单位实际在岗人数的10%;空编单位需使用编制补充人员,逆向用编原则上采取公开遴选,平调可在县直机关事业单位调剂解决,遴选、调剂都无法解决的,再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招聘)补充,遴选和招聘计划人数不得超过对应编制剩余数的50%,严控人员进出,保持人员动态平衡。

  着力内部挖潜,盘活编制存量。为优先保障改革、服务“四化”重点工作及民生等领域的用编需要,围绕“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目标,在核定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刚性约束下,综合运用“控、减、调、补”等管理手段,从全县编制总量或部门内部进行调剂解决,按照“空编置换、人退编收、循环使用”的管理方式,将闲置的100名编制集中起来,建立了“人才编制池”,有效解决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对急需紧缺性高层次人才引进等的用编需求;对教育系统实行总量控制、备案管理,在优化教育布局调整,激发教育部门自主用编用人活力,有力推动教育部门对教师队伍统筹管理和教育资源的统筹使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