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敖寨乡:以“党建”领“实践”推动新时代文明多元化

2022-04-19 18:31:40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万山敖寨乡紧抓党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成为建设新时代的参与者和共享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延伸,持续多元。

  完善“领”的机制,让党建做文明的“领航员”。敖寨乡持续压实党委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力度,以各村居党支部为依托,敖寨乡进一步完善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管理制度,建立了考评机制,制定了较为完备的考核指标体系,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完成情况纳入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居)“两委”主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把责任落实到人。

  由各村(居)党支部牵头,敖寨乡还制定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好夫妻、“新乡贤”等模范评选方案,并深入组织评选,挖掘并树立了一批先进模范。

  干出“践”的亮点,让群众当文明的“践行者”敖寨乡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全乡7个村(居)文化活动基础设施进一步丰富。在此基础上,党委10余名乡村艺人搭建起了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平台,组建8支新时代明志愿服务队一批富有乡村特色的娱乐节目成为宣传方针政策的主流。

  敖寨乡还进一步创新“党群活动日”开展方式,通过党员带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广泛参与到义务帮农、环境卫生清扫、疫苗接种宣传等活动中,通过一名党员,带动一片群众,引领村民自觉践行文明乡风。

  展现“新”的形象让乡村成文明“新阵地”。各村(居)支部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战斗堡垒,通过深化“村社合一”改革,全乡继续探索吸纳全民参股,把全村群众与村集体紧密联结在一起,同时,以党建为牵引,集体经济分红多少为经济管控手段,敖寨乡在各村实行文明实践计分管理。全乡各村均制定了《村规民约》,对全村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情况进行积分制管理,并与村集体经济利益挂钩,深入推进村民共治共享。

  在推动红白喜事移风易俗上,各村(居)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作用,除了党员有事带头表率,还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服务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好转。(段凌睿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