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松桃:昔日“上坎”闯商海 今朝下田兴稻业

2022-04-20 11:59:59  来源: 贵州日报

松桃落实惠农政策激励农民种粮

昔日“上坎”闯商海 今朝下田兴稻业

  “‘洗脚’上田坎18年了,想不到今朝又下田种稻谷。”4月16日,松桃自治县普觉镇真旗屯村,雷建军蹲在育苗装盘机前,忙着装营养土和谷种,准备育秧苗。他说,重新下田种粮,因为农耕条件改善了,惠农政策越来越好。

  36岁的雷建军是真旗屯村村民。以前,他吃够了种粮的苦头,种粮劳作全靠肩挑背驮,稚嫩肩膀磨出老茧,他誓言要远离种地的“苦”。2004年,雷建军考上大学,“洗脚”上田坎。大学毕业后,他闯荡商海做手机生意,赚得盆满钵满。

  岁月如歌,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如今乡村阡陌变坦途,产业道在田间伸展,镇里建了农机合作社,农业生产基本实现机械作业,雷建军重新有了种粮念头。因为,他对粮食有着深深的眷恋和敬畏。

  去年,返村后的雷建军当选党支部书记,今年个人贷款50万元,通过“党支部+村集体+群众”的组织方式,流转480亩此前种牧草的田地,带领村民种稻谷。

  “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为农民种粮保驾护航,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县里落实惠农政策,提供谷种、技术支持,种出的粮食由县平台公司保底收购,现在正是种粮的好时候。”雷建军兴奋地说,有了党的好政策,农民种粮底气足。今年,在惠民政策激励下,普觉镇水稻种植面积将达4000亩,有8名种粮大户。如,岑塘村村民蒋大兴种了30亩、蒋浩种了25亩……

  记者了解到,松桃是全省产粮基地县,是铜仁市的粮仓,仅500亩以上坝区就达56个。近年来,松桃不断改善农耕条件,全县排灌沟渠达361公里、田间道路达436公里,坝区产业路通达度100%。

  为确保粮食绝对安全,松桃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从技术指导、提供谷种、保底回收等方面入手,落实惠农政策,激励农民种稻谷、培育种粮大户搞好农业生产。今年,全县计划种植22.5万亩水稻,比去年增加了1万亩。今年,松桃还在全县打造248个粮食种植示范点,为农民免费发放水稻、玉米、花生、大豆等种子177.2吨,以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托稳全县粮食基本盘,筑牢乡村振兴基石。(记者 郭进 通讯员 龙阳雨 胡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6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