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美食达人的幸福味道

2022-04-20 11:58:13  来源: 贵州日报

  盘着精致的头发,明亮的眼睛里带着笑意,看上去温柔干练,这是记者见到杨碧琼时的第一印象。

  杨碧琼的贵州巧丫食品有限公司专门经营扎佐蹄髈,扎佐酸菜蹄髈作为远近闻名的特色美食,已飘香百姓餐桌,销往全国各地。

  “酸菜蹄髈看似普通,其实里面有很多门道。”杨碧琼介绍,扎佐酸菜蹄髈是贵阳市修文县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菜,当地人将酸菜的清脆酸爽搭配蹄髈的鲜美醇香,再与本地手工辣椒面同食,口感浓郁又清爽。“这辆车装了200箱蹄髈,马上运往云南曲靖。”在与记者交谈期间,一箱箱蹄髈已装车完毕。

  杨碧琼与丈夫陈其建从事餐饮行业数十年,深知食物的健康安全对于食客的重要性,经过了数十年苦心琢磨,不断研发具有生态特色的“舌尖上的美味”。他们将扎佐传统的酸菜蹄髈与土家族养生配料及活性益生菌巧妙结合,经过烹、蒸、煎、浸泡等数道工艺精心加工,蹄髈皮酥肉糯、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深受食客青睐。

  酸菜蹄髈、土家族养生配料和活性益生菌的三重碰撞,让杨碧琼的“扎佐巧丫丫酸菜蹄髈”兼具健康与美味。“通过这样的改良,不仅能够让蹄髈清爽不油腻、味美肉鲜,更有健脾开胃、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杨碧琼说。

  韧者笃行,不畏山高路远,山川回馈以最奇特的景色。“从一个小餐饮店到食品加工厂,我们为什么想把蹄髈做成加工食品,这源于一个我至今难忘的故事。”回忆起往事,杨碧琼的思绪渐飘渐远。

  当年她和丈夫经营餐饮店,一位从北京来旅游的70多岁老人在品尝过店里的酸菜蹄髈后,真诚地问她,“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蹄髈,我想带一份回去给远在北京的老伴可以吗?”老人渴望的眼神,深深触动了杨碧琼的内心,但由于当时蹄髈不能常温存放,老人只能揣着一份遗憾离开。

  就这样,杨碧琼坚定了要把酸菜蹄髈制作成加工包装食品的决心。“如今,随着工厂的投产、销售渠道的完善,我们的酸菜蹄髈已飞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月销量最多时达到2万余份。”杨碧琼开心地说,这是幸福的味道。

  贵州资源“天赋异禀”,万山深处藏灵秀。2021年,贵州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完成产值超1600亿元,正是像杨碧琼这样的美食传承人付出的努力与艰辛,使生态特色美食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记者 王瑶)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