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夯实安全基础 筑牢安全防线——贵州空管分局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

2022-04-20 18:43:37  来源: 贵州空管分局

  近日,贵州空管分局党委组织召开了紧急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了民航局冯正霖局长关于紧急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对近期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了“全员抓、抓全员,确保安全底线牢不可破”的安全工作核心思路,要求贵州空管分局各单位围绕《贵州空管分局关于做好近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从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等方面立即开展全局安全大检查工作。

  为精准落实分局党委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党委成员带头下沉安全大检查工作组,统筹全局力量围绕“六查”工作要求,由分管安全副局长带队,组织全局专家、业务骨干共计9个专项检查组25位检查员将安全大检查工作全面铺开,并在此基础上针对疫情防控、安防保卫等方面制定了针对性检查项目,从系统、组织、重点三个维度对全局安全工作进行地毯式摸排,确保专项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全员抓、抓全员,确保安全底线牢不可破

  通过历时9天的系统摸排,各单位都紧密围绕分局党委关于“全员抓、抓全员,确保安全底线牢不可破”的安全工作核心思路,始终坚持了“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从稳定队伍、组织保障、系统管理、双重预防机制等方面扛起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特殊时期,分局党委全体委员、各级领导、机关职能部门进驻运行基层班组,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参与班前、班后会议,在为关键岗位人员舒缓精神压力的同时,以积极向上心态帮助一线员工牢固树立中国民航安全水平依然稳居世界前列的行业信心,为保持管理定力、稳住队伍阵脚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眼睛向内”,守护航空运行和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面对当下行业严峻的安全态势和持续走低的保障需求,各单位能够坚持“眼睛向内”,充分结合新空管小区、新塔台、双跑道投运后的新环境、新态势,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核心,以案例分析为牵引、以业务培训为抓手,对保障过程中的各类关键风险进行再次梳理,动态验证各项管控措施有效性,确保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期间,各单位坚持以数据为驱动,充分发挥安全信息系统的平台优势,通过对行业系统的典型事件开展对照分析,举一反三为运行保障能力提升和安全管理体系优化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同时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运行态势,各单位在开展业务技能补充培训的基础上,通过“我为提质增效献言献策”、技能比武大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为正确有效的处理“四个关系”、营造积极安全文化、激发员工学习主动性创造了有力平台。

  保运行、战疫情,牢守两个安全底线

  面对疫情防控阶段化、属地化特征,各单位还开展了针对疫情防控空管保障有效方案的有益探索。期间由分局党委成员带领各单位共计58人组成“纯净班组”进行了为期5天的封闭运行实战应急演练,通过全局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共克实坚,本次演练让贵州分局成为了西南空管第一家成功开展封闭运行实战应急演练的单位。在进一步验证了应急预案和响应机制有效性的同时,对应急缓控措施进行动态优化,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了疫情防控与运行保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按照“盯组织、盯系统、盯重点”的安全管理思维,检查发现分局的安全运行态势整体处于平稳、可控水平,但在部分工作环节及程序接口上依旧存有改进提升空间,为此,本次检查立足于各单位运行实际,从程序优化、信息应用、工作落实等方面提出了20项改进建议,并要求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用好用活“两个清单”,深入查找问题隐患的内在致因,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系统管理能力,确保对问题隐患一追到底、整改到位。

  检查最后,结合本次检查情况,贵州空管分局主要领导对全局近期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各级领导、各单位要从国家大局、国家战略、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牢记“国之大者”的使命初心,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调整状态、保持定力,继续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意识和定力守护航空运行和人民生命绝对安全。(赵小龙)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