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统筹实施“四改”提升居住品质

2022-04-21 08:44:09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我州自启动城市更新行动以来,以城镇“四改”为主抓手,强化工作统筹,以改兴城、以改促产,不断补齐设施短板,着力提升居住品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一轮发展寻找突破口。

  ——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工作谋划,加快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同、市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符合实际、上下统一、左右协调的制度框架,优化完善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政策体系,实现改造一体推进、整体提质。2022年要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五年内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按照“化存量、稳增量”的总体要求,坚持市场化原则,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政策项目资金,抓好项目谋划,寻求自求平衡,在不新增政府债务的前提下,积极消化存量、稳步推进增量。三年内完成台账内存量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全州“十四五”期间新增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任务全部开工。

  ——积极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按照拆违控违、整脏治乱的要求,大力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打造安全有序、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文明街巷,加快形成常态长效建设管理机制,改善市民生活条件,提升生活品质。三年内全面完成城镇背街小巷改造。

  ——加快推进城镇管网改造。全面排查燃气、污水、供水、雨水管网“病害”,针对问题实施管网建设改造,开展电力、通信和广播电视等线网专项排查治理,实施维修和升级改造,统筹城镇发展与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网覆盖范围和供应保障能力。(通讯员 周民祥)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