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抓实“治风”工作 树立文明新风

2022-04-21 08:47:18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以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摒弃城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穿洞村民在进行庭院美化

  规范入选程序,抓好评选活动

  成立由穿洞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到村任职选调生、村民组长、群众代表等组成的创建评选小组。在全村14个村民组广泛宣传,通过家庭自荐或他荐形式,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比照标准逐项打分。注重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美善”文化,以点带面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充分体现“美丽家园 美丽庭院”模范乡村创建的出发点,形成人人学“典范”,家家争“先进”,组组倡“表率”的浓厚氛围。

穿洞村“最美庭院”——厨房

  建立奖惩机制,评比激励作表率

  “美丽家园 美丽庭院”模范乡村创建将在穿洞村评比出30户“最美庭院”,经创建评选小组评选进行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美丽庭院”,分别给予1000元的奖励,并授予“美丽庭院”挂牌展示。同时,结合穿洞村村规民约,对于群众反映、实地走访卫生考核较差的家庭,纳入穿洞村“黑榜”,并及时督促教育改正。制定长效机制,创建评选小组不定期对评选出的“最美庭院”进行走访,发现不合格的及时退出,形成“能进能退”,长效示范机制。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在全村掀起“最美家庭”创建热潮,充分展示穿洞村民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穿洞村“最美庭院”评比——庭院

  严格创评标准,典型选树立榜样

  按照“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示范性强”的要求,聚焦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环节,打造“庭院美、厨厕美、居室美、身心美、村庄美”的“最美庭院”。深入到全村14个村民组按照创建标准进行全面比较、综合衡量,从庭院布置、厨房收纳、厕所卫生、身心健康等要素为基础,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同时,结合“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真正选出“典范”、做出“示范”、学做“模范”,树立榜样引领带动作用。(谢露 谭明瑶)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