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杨飞月:重视癌症“信号”早筛查早干预

2022-04-21 15:49:28  来源: 新华网

  简介:杨飞月,贵州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从事肿瘤综合治疗32年,熟悉各种肿瘤的综合诊治,擅长乳腺和妇科肿瘤的诊治。在乳腺癌、妇科肿瘤及淋巴瘤方面的放疗、化疗、生物靶向治疗及热疗有深厚的造诣。1987年7月到贵州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工作至今,2007年9月担任肿瘤科副主任,负责乳腺癌及妇科肿瘤和淋巴瘤病区的业务和行政管理,2010年12月晋升主任医师。

  新华网贵阳4月21日电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城市污染等危险因素的逐渐加重,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通过体检、早期筛查、早期治疗是战胜癌症的最根本手段之一。在2022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新华网就人们关心的癌症防治问题专访了贵州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飞月。

  新华网:癌症发生前有无明显症状?出现不适症状后应如何正确采取行动?

  杨飞月:实际上有些癌症是有信号的,比如宫颈癌有同房出血,乳腺癌早期在乳房上会摸到一些小的结节,肺癌有咳嗽、咳痰,肠道肿瘤往往有便血,这都是一些早期的信号。但是这种信号不是有很大的特征性,往往会被人们忽视。对后期疾病的发生、发展就会带来一些影响。如果早期重视这些信号,及时就诊,往往能够得到早期的发现和治疗。

  新华网:今年的主题为“癌症防治早早行动”,早筛是癌症防治的重要手段之一,当前有哪些检查手段?早筛的作用是什么?

  杨飞月:大家现在已经很清楚,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还有一部分患者是可以得到长期生存的。对于癌症来说,现在提倡的是慢病管理。它已经不叫绝症,现在国家政策是早期发现、早期治愈病人,有很多的措施。比如两癌筛查,乳腺癌和宫颈癌的筛查,还有一些肺癌的筛查,国家都做了很多年。其中,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一直在做,因为宫颈癌是有明显的发病因素,就是HPV的感染。通过早筛对一些高危性感染的患者,能够早期发现患宫颈癌的情况,然后得到及时、早期的就诊。

  新华网:癌症都有哪些致病因素?

  杨飞月:细胞在再生的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会产生一些次品,我们临床通称为“突变”。这不外乎两大因素:外来因素和内在的因素。外在因素主要与病毒、感染,还有一些与有害物质的接触有关系。比如说宫颈癌与HPV有关系,皮肤癌与沥青接触有关系,肺癌与吸烟有一定的关系,胃癌、食道癌与饮食有一定关系,这是外来因素。

  还有内在因素,除了患者本身携带一些致癌基因,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尤其是在小孩(时期)得癌症,多数都是由于基因的问题。还有部分成年人主要是(因为)一些情绪,比如说这个人的大悲、大乐。当身体发生巨大的变化的时候,实际上人的内环境,细胞生长的环境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就相当于地震一样。在这个过程当中,细胞能不能承受这种巨大的变化?这是很难的。这个时候它就会造成一些次品的产生,那么就会造成一些细胞的突变,所以癌症归结就是两个因素:一个是外在因素,一个是内在因素。单靠外在因素也不一定致癌,有些人一辈子吸烟他没得肺癌,有些人吸了烟就得了肺癌,它就是两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新华网:如何科学预防癌症?

  杨飞月:做我们能做的事情。比如HPV的感染,现在已经有宫颈癌的2价、4价、9价疫苗了,还有更多的疫苗(能进行)有效的预防,现在提出争取消灭宫颈癌,就是因为它与HPV的感染明确有关,通过疫苗的接种和早期的发现,和对早期宫颈病变的一些治疗,未来也许人们就淡忘了,因为没有(宫颈癌)了。

  以上这些是干预性的。再比如说饮食,烟熏、过烫的食物,这些会造成胃食道损伤的食物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建议尽量不要吃过烫食物,因为过烫的食物会造成食道胃的损伤,损伤之后细胞就会修复,修复过程中再加上一些有害物质的刺激,比如说烟熏食物里面含的一些致癌成分,它就会造成疾病的发生。肠癌往往与便秘有关系,因为大便不能及时排出的话,体内的废物和毒素会造成大肠的损伤,这些都是一些人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和排便习惯来预防的癌症。(蔡连素 王雪松)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