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坚持思想引领方法引导情怀引路 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04-21 10:08:12  来源: 贵州日报

坚持思想引领方法引导情怀引路 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委办公厅

  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新征程上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贵州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办公厅加强统筹协调,细化贯彻措施,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高潮。下一步,要坚持思想引领、方法引导、情怀引路,持续深入抓好学习贯彻,推动贵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思想引领,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纵观百年党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始终是在党的指导思想引领下进行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根本遵循,必须深入学习领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思想引领。“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做好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注重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法规制度中,体现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方针原则、具体条文中。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根本标尺,结合贵州工作实际,在制定修订每项党内法规制度时,都要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真正把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定过程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的法规化、制度化的过程,把执行过程作为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的过程。

  要紧紧围绕大局强化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这些年来,贵州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开展党内法规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增强在大局下谋划和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把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法规制度和政策要求并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全省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就重点保障什么,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事业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二、坚持方法引导,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目标、问题、结果是事物发展的“一体三面”,坚持三者相统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的工作方法,是推进各项事业包括党内法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宣布,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21年12月,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使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更为严格、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努力方向。要盯紧这一目标,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全面深化贵州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党中央“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方“添砖加瓦”的作用,使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同时花更大的气力抓执行、抓落实,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近年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是一些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认识上还有差距,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理解不深、执行不力,尤其是在执行过程中存在机械执行、选择执行、繁琐执行、变通执行等问题,造成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甚至影响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党内法规制度制定以后,如何实施,实施的效果怎样?党内法规工作链条各环节质量如何,成效怎样?这是我们要时刻关注的结果,并由此精准有效解决问题,倒逼改进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力度,对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实施效果等进行跟踪调查和分析评价,看执行中是否实现了立规初衷,及时发现法规制定中的问题不足,提高法规制定的精准性、有效性。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对抓得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

  三、坚持情怀引路,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情怀为映照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崇高情怀,是激励我们做好党内法规工作的不竭动力。要从中汲取力量,按照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提出的“讲政治、有情怀、敢担当、肯奉献、能干事”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建设过硬法规铁军,打造靓丽法规名片。

  这种情怀要体现到敬业奉献上。党内法规体现的是党的意志主张,从根本上来讲维护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的是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党内法规事业是一项神圣而崇高的事业。必须站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的高度投身其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甘于皓首穷“规”,甘坐“冷板凳”,甘当“绿叶”,致广大而尽精微,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做好党内法规工作。

  这种情怀要体现到担当尽责上。党内法规审核审查等工作负有把好政治政策等重要关口的职能,必须增强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解决问题,不能怕麻烦、图省事,更不能因人情关系而降格以求、通融放水。

  这种情怀要体现到守正创新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守正创新。守正,守的是方向,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领会好、坚持好、运用好,把党中央的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创新,增的是活力,就是要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地方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是改革的试验场,人民是创新的推动者。必须在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改革方向的基础上保护好基层创新的积极性,高度重视地方和部门的创新性做法、原创性经验,真正把党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践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做到在创新中守正、在守正中出新出彩。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