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山地户外活动精彩纷呈 推动体旅融合发展

2022-04-21 18:18:23  来源: 贵阳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

  疫情期间 线上活动大显身手

  4月10日,贵阳的户外爱好者罗庆峰历时一年半,完成了贵阳十峰打卡。云雾山的雾凇奇观、南岳山的城市夜景、西望山的文化底蕴……一路走来,移步换景,打卡结束时,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在贵阳十峰,体验诗和远方。”这丰富的登山体验背后,折射出的是贵阳丰富的山地资源和市民高涨的健身热情。

爱好者打卡贵阳十峰大罗岭

  回顾2020年,疫情使得众多体育赛事暂停下来,“贵阳十峰”活动破茧而出,依托线下自行参与、线上打卡的方式,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爱好者参加。截至今年4月15日,已有上万人次通过贵阳十峰小程序完成打卡,其中包括贵州首位登顶珠峰的登山家罗冠雄等知名户外爱好者。

贵阳市全民健身迎新线上跑

  在传承中创新,在疫情之下谋突破。贵阳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先后与贵阳市人民体育场、贵阳市体育总会,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贵阳市全民健身迎新跑、贵阳市直机关环湖跑、“低碳生活·绿色健行”贵阳绿峰登山等线上活动,将线下聚集性活动“移至线上”,探索出了一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山地户外赛事“新赛道”。

  依托山地资源 打造山地特色赛事

登山精神宣讲团走进贵阳

  黔灵山速攀赛算是众多赛事中的经典之作。赛事从2018年底初创,到2021年已成功举办11届,包括李文杰、吉正权、蒋冬梅、耿鲁聪等高水平选手在内逾千名爱好者参与。赛事以“短而精”的赛事定位,以黔灵五峰为赛道、以“向上人生”为赛事理念,创赛以来,选手水平不断提高,赛会成绩不断被刷新,赛事影响力日趋扩大。三年耕耘,终有收获。经过连续打造,黔灵山速攀赛已成为全国首个省会城市的速攀赛事并持续办赛至今,深受广大速攀运动爱好者的青睐,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速攀赛事之一。

  开展培训课程 推动户外运动安全发展

  2021年4月24日,受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贵阳市体育局邀请,国家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高山部部长、中国登山队副队长、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长次落和1975年珠峰高程测量队队长桑珠来到贵阳,现场为体育工作者、山地救援队、户外爱好者、体育学校学生等150余人进行了登山精神宣讲。

贵阳市二级社体指导员急救培训

  今年1月,贵阳市二级社体指导员培训班在贵阳开展,贵阳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派出培训导师,从AED使用、心肺复苏(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等方面,详细讲解了院前急救相关的知识,并组织相关实操。

户外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学习绳索技能

  为倡导安全地开展户外运动,贵阳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面向市民和从业人员推出了“无安全、不户外”系列公益讲座,2021年7月和2022年4月,户外运动安全知识系列公益讲座、千坎箐水库野外实践等培训班相继开展,旨在普及山地户外运动知识,提高户外运动风险意识,做到“心中有数才出发”。

  资源摸排 探索新途径

  2021年,贵阳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积极配合贵阳市体育局开展贵阳市健身步道规划工作,历时三个月深入各县(市、区)摸排步道资源,最终规划出贯穿贵阳(六区三县一市及贵安新区)长达727公里的健身步道,将贵阳重要景观、自然、文化资源串珠成链。

市直机关环湖跑

  针对时下最火热的精致露营文化,协会对贵阳辖区内露营基地进行梳理分类,整理出扰绕露营基地、集野城市营地、山屿驻地精致露营等30余处露营基地,为露营爱好者提供详细的露营信息。

千坎箐水库野外培训

  山与山不相逢,人与人总相遇。群山怀抱下的贵阳,城市与山野在这里碰撞,体育与旅游在这里交融。为加强山地户外运动推广,促进体旅深度融合,近年来,贵阳市山地户外运动协会在贵阳市体育局、贵阳市人民体育场、市体育总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充分利用贵阳丰富的山户外资源,探索体育与旅游、山地户外运动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力争念好“山字经”,走好“登山路”,为促进全民健身发挥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