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英:贴心服务暖民心

2022-04-22 10:20:35  来源: 贵州日报

  “老人家,您坐好了哈,跟着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做,几分钟就好了。”连日来,在遵义市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英带着社区伙伴一起耐心地为前来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的老人们提供讲解和引导服务。

  “头一天办理,第二天激活,不耽误老人就医买药。”李英说,当前国家正在推行第三代社保卡办理工作,原本办理社保卡需要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原件至合作银行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但社区里老年人较多,他们出门办理不太方便,于是仁和苑社区便携手汇川农商银行城北支行开展“社区党建+百姓银行”第三代社保卡办理进社区活动。

  今年45岁的李英,2013年11月当选仁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2019年1月当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在社区工作中,她不断激发基层组织的“细胞”活力,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创建更加和谐、安定、宜居的新型社区。

  “作为社区工作者,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李英说。

  2015年以来,仁和苑社区先后成立了“名城先锋·党员义工”队伍、社区网格党组织、社区自治协商委员会、社区共建共治联合党委,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组织晒单的“四单制”管理机制。仁和苑社区党支部为每个报到党员建立档案,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仁和苑社区出现了两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接到消息后,李英带领大家于1小时之内紧急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委,269名“名城先锋·党员义工”、24名居民志愿者紧紧团结在一起,凝聚成牢不可破的有机整体,1万余名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守护。

  2021年10月,仁和苑社区再次出现确诊病例,当即,社区389名“名城先锋·党员义工”、92名居民志愿者一小时之内紧急集结完毕,与8名社区干部、17名街道应急组成员、21名青年志愿者组建党群联防队,为居民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作为党总支部书记,李英始终把传递好党的声音当作一项神圣使命。为此,仁和苑社区建立了党史“初心长廊”,开展“云上”宣讲,组建“名城先锋”宣讲团,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一老一幼’上。”李英说,“老”就是社区养老,幼就是幼龄托管,目前,已经有幼龄托管机构入驻社区,提供0至3岁幼儿托管服务。我们还创建了“名城小先锋·社区小主人”志愿服务品牌,吸引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到治理社区志愿活动中。

  在李英带领下,仁和苑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50余项表彰,2021年,李英被评为全国“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受邀到北京接受表彰。(记者 孟锦群)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