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福泉公安“1234”工作模式护航企业发展 靠前服务有温度 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2-04-22 10:25:15  来源: 贵州日报

  “警务室建到工地上,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好了。”这是4月19日,记者在福泉市几个项目建设现场采访时听到最多的话。

  福泉双龙工业园区内,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施工如火如荼。路奉溢正在跟企业负责人了解施工情况。忙碌的人群中,身穿警察制服的她格外显眼。

  路奉溢是福泉市公安局牛场派出所副所长,也是裕能项目工地警务室的负责人。

  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福泉市公安局创新举措,建立重大项目工地警务室,聚焦项目建设难点、堵点,在实践中探索形成搭建“一个平台”强联动、开通“两个窗口”提效能、围绕“三个阶段”转职能、促进“四个优化”助发展的“1234”工作模式,实现“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警务服务跟进到哪里”。

  目前,该市在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建立警务室6个,服务覆盖1个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13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

  “驻点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提供了安全保障,项目施工至今,开展爆破施工100余次,没有发生事故。”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唐湘宇说,3月份进入密集施工后,材料多、人员杂,工地管理难度较大,工地警务室的建立,为项目安全施工、爆破审批等提供贴身服务,让他们感到安全感满满。

  “以前,工地要开展爆破施工,需要到市治安大队提交申请,再由民警到现场进行核查,一往一返耗时较长。”路奉溢介绍,工地警务室入驻后,实现线下“窗口”前移,线上“窗口”直通,针对项目前期、中期、后期不同阶段需求,提供风险评估、手续审批、矛盾纠纷化解等精准个性化服务,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1234’工作模式,是我们落实好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公安警务机制改革相关要求的探索实践,也是福泉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福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大队长刘文志说,该局针对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由局党委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责任民警“三对一”分级包保。

  记者了解到,“1234”工作模式推行以来,为企业办理公安行政审批事项165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5起。(记者 莫宇 张发扬)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