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基本烟田得到保护 多种产业实现融合

2022-04-22 16:39:59  来源: 黔南烟草

  随着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到来,烤烟移栽也进入尾声。起垄覆膜后的烟地,线条清晰,整齐划一,简洁的线条将大地勾勒成一幅壮美的田园画卷。

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罗贝烤烟产业综合体。

  走进福泉市陆坪镇藜山社区罗贝村猴昌坪组,春光柔和倾泄,春风暖意拂面,车辆来回运输,农人田间穿梭。

  陆坪工作站站长陈金坤介绍,今年福泉市在陆坪镇划定5000亩基本烟田保护区,规模建设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今年种植烤烟2000亩,粮食、蔬菜、中药材等3000亩,通过轮作,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划定保护区后,可实现多产业轮作,烟农再也不用为找不到理想的烟地发愁了。”

  说话间,一位妇女风风火火的开着一辆货三轮驶来,几位妇女扛着农用工具下车,直奔烟地。

  原来是烤烟种植大户文家荣的妻子陈定英,曾多次接受过采访。“就剩这块烟地了,搞完今年的移栽就全部结束。”陈定英向我们打招呼说。

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罗贝烤烟产业综合体试验烟地。

  “今年烟地还满意吧?”

  “满意满意,再也不用发愁了,虽然土地租金高了点,但是稳靠,只要不发生天灾,丰收是没有问题的。”陈定英自信的说,今年她家继续种植课题烟,一共14个烤烟品种,“今年130亩,其中100亩是课题烟,你看,牌子立起的那些都是。”

  去年就是因为找不到理想的土地轮作,她家种植的170亩烟遭受严重的病虫害,虽然没有亏本,但是白忙活了一年。

  因为种植面积大,很难找得到适合的土地轮作种烟,这在各大烟区,已成为烤烟大户最大的烦心事。

  今年,这个烦心事有解了。

  去年底,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强烤烟产业基本烟田保护的实施意见》,将烤烟产业融合乡村振兴规划,建立烟田保护制度,推动粮烟经产业协同发展,夯实烤烟产业发展基础,全力推进黔南烤烟产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烟农在综合体园区内劳作。

  《意见》下发后,各烤烟生产县(市)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州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划定基本烟田保护区。

  福泉市立足“贵州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的发展定位和“烤烟主业创收、配套产业增收”目标,规划建设5000亩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实施“烟+粮”“烟+饲”“烟+菜”等“烟+”多元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多产业融合、设施综合利用、产业“智慧”管理、产品“智能”营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为统筹各方力量推进综合体项目建设,福泉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奖惩机制,整合多部门项目资金集中火力打造。

  目前,综合体内现代化烘烤工场、生物质燃料加工厂、产业工人培训中心、骨干水源工程、田间管网建设、烟区道路改扩建、机耕道、智慧烟区管理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按照建设要求,强化产业技术培训、农业保险推广、病虫害防治、平衡施肥、绿色生产、烟蚜茧蜂繁育基地等要素保障,确保综合体实现绿色化发展。(吴珊 刘雪红 李庆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