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阿歪寨:让藤编艺术“活”起来

2022-04-22 16:32:26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安顺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的藤编艺人们在感受到家乡发展活力的同时,拿出藤编本领,编织出更多的、新的生活小物件,让藤编艺术“活”了起来。

章爽爽 摄

  在阿歪寨村,村里的手工艺人都会在村史馆进行腾编制作。做了40多年藤编的韦永春,一边向笔者讲述关于藤编的故事,一边手不停的进行藤甲衣编织。

  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民韦永春:“我们这个藤甲首先要把青藤采回来修好,像这个裙子,先从腰条开始编起,再来编周围这四块,这一套藤甲衣服和帽子,要12天才能编好一套。”

章爽爽 摄

  据介绍,阿歪寨村的藤甲衣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用青藤做成,编织、桐油浸泡、暴晒,再反复浸油、晒干,如此反复十余遍,方成为“刀枪不入”的藤甲衣。曾经的藤编方便了生活,如今的藤编则成了工艺品。现在,村里的腾编艺人便开始编织生活中的一些小物件,做成小巧的藤编产品,让来到阿歪寨的游客能够带上一份“伴手礼”。

  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民韦永春:“我们不光是会编藤甲,我们还会编很多生活上需求的东西,我们改良了很多东西,像小菜篮、果盘、背篼我们都改进都编有这些东西,这些产品就比较好销。”(章爽爽 吴仕劼)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