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推出“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引谋求服务发展再突破

2022-04-23 16:49:59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安顺市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标先进地区经验,推出《安顺市政务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引》。该服务指引从申请人视角出发,围绕市场主体及自然人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梳理制定市场主体、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两张清单,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查询不方便、办理流程不熟悉等难题,努力让企业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办得更安心、服务更高效。

  一是“一链串联”让效率更高。从市场主体需求侧出发,聚焦市场主体“设立-经营-注销”三大阶段,梳理形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引。汇聚了注册登记、办税登记、参保登记等26个企业经营发展方方面面的“关键事件”,将11个行业89项事项整合为一份“服务指引”,详细展示办事材料、办理地点、咨询电话等办事要素,串联成一条完整清晰的服务链,让企业办事“一目了然”,促进企业专心抓发展、少跑冤枉路。

  二是“一生闭环”让服务更优。聚焦自然人办事特点,联动15家行业服务部门,以市民群众的“人生大事”为时间基准,精准绘制“出生-工作-后事-婚姻-全生命阶段-入学-生育-退休-置业九大重要阶段“时间轴”,梳理出包括“出生落户”“就业创业”“购房置业”等人生事件所需办理的180项政务服务事项,形成了“一生事全程办”的服务闭环。

  三是“三省模式”让成本更低。紧密结合“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改革进程,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明确了市场主体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的受理范围,逐项梳理为“基层可办”“全省可办”“全国可办”三种情形,构建起“网上全程办+跨域就近办+委托基层办”的三维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在申请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时,可按照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在便捷渠道递交申请,实现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全力打造让企业群众省时、省钱、省心的“三省”服务环境。

  四是“多方联动”让指引更准。推出《安顺市政务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引》的同时,安顺市也组建起一支专项“运维”团队,建立起“行业部门调整、企业群众找茬+政务中心把关”的“2+1”多方联动“纠错机制”,变服务指引“一发了之”为“终身质保”。如发现服务指引存在与实际办理或政策法规不符的情况,政务中心将立即核实完善,有效解决过去办事信息精准送达难、调整更新周期长等问题,进一步减少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无效跑腿。

  目前,《安顺市政务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引》已覆盖安顺市50%以上的行业部门,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下一步,安顺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将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打造全生命周期式“一件事一次办”的集成套餐项目,实现企业群众看一张表单,找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即可办成事。(陈灿辉)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