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棚里的“花花世界”

2022-04-23 11:18:36  来源: 毕节日报

  艳丽多彩的杜鹃、雍容华贵的牡丹、软萌可爱的欧石楠……仲春时节,在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汇境花卉科技园的大棚内,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浓浓春意。  

  “今天想要哪种花?两盆粉芭比、两盆欧石楠。好的,我马上让人给你送过去。”花卉科技园副总经理樊龙远一边接听电话,一边钻进花丛中仔细挑选,还不忘吩咐负责送花的伙计们赶紧打包送货。  

  此时,几个人走进了大棚,举手投足轻车熟路。  

  “马上就是杜鹃花季了,我赶紧来挑几盆杜鹃花装饰一下房间,游客一看到就会心情舒畅,说不定还能帮忙揽客呢。”在彝山花谷景区做生意的马涛笑着说,“从我家过来只要十几分钟,我经常过来买。这里一年四季都能买到杜鹃花,也让我们店铺里的游客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杜鹃花,感受到花海毕节的魅力。”

  花田深处,同样是不得闲的花农们。  

  来自鹏程街道启化村的叶祥会立马笑盈盈地说:“装花盆、剪枯枝、浇水、施肥……都是些杂活,不累,一天下来还有80块钱。我年龄大了,还能在家门口找到这样的工作,很满足。”  

  汇境花卉科技园培育研发以高山杜鹃商品化为主的高山冷凉花卉,“我们引进贵州大学生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研发团队,通过对野生杜鹃采种研发、组培试验、温室培育等手段,发展杜鹃花产业链,实现了杜鹃花的人工培植、错季开放。除杜鹃花外,我们眼前的牡丹花也是通过科技手段,让它在这个时节依然开得烂漫。”樊龙远自豪地说,“花开得多、卖得也多。今年,我们还打开了年宵花的市场。除了周边的顾客,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地,都有源源不断的订单飞向我们,市场反响超出预期。”  

  “我们还开了直播间,但不敢大力宣传,因为受气温条件限制,现有的6500平方米普通温室大棚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为此,瑞禾集团投资1970余万元,谋划建设了占地1.5万平方米,集施肥、灌溉、保温、加湿等现代化技术于一体的全智能温室大棚。”  

  跟随樊龙远的脚步,一个规模宏大的大棚钢架映入眼帘。  

  “为了抢抓工程进度,正月十一我们就正式复工了。目前主体框架很快就能完工,紧接着就是物架和玻璃安装。我们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力争让智能温室大棚早日建成。大棚建好后,我们主打的高山杜鹃商品花卉年生产量就能达100万盆以上,年纯利润可达5000万元。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社每年至少可获400万元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帮助周边100余人稳定就业,还可辐射带动周边乡镇花卉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樊龙远说。(记者 顾玉洁 王方雁)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