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光伏发电点石成“金” “板”下经济红红火火

2022-04-23 11:20:16  来源: 毕节日报

贵州最大的赫章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站。李学友 摄

  日前,威宁自治县平箐梁子天高云淡,春日暖阳洒在沿坡而建的一排排蔚蓝色太阳能电池板上,发出耀眼光芒……  

  这里,是贵州首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平箐太阳能光伏电站所在地。同在威宁自治县,2016年6月30日,贵州首个农业光伏电站——贵州金元威宁么站农业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仪式举行,标志着贵州省在新能源开发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近年来,毕节坚持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推动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慢到快的跨越式发展。  

  赫章县与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总装机容量110万千瓦、总投资约40亿元的光伏发电投资开发协议,共同在赫章县打造百万光伏发电示范基地;  

  在纳雍县阳长镇海摩社区阿期坡,由威宁能源公司投建的光伏发电项目,2021年发电总量约1.5亿度;  

  在黔西市观音洞镇和五里乡,占地面积5200亩,发电装机容量15万千瓦光伏电站的建设,将石漠化的荒山点石成“金”。  

  ……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光伏项目45个,装机270.46万千瓦;在建光伏项目11个,装机160万千瓦;拟建光伏项目22个,装机215万千瓦。  

  在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毕节大力发展“板”下经济,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农业种植、养殖方式、利益联结模式等,发展畜牧、蔬菜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光伏区土地流转期限为20年,我们家流转了3亩土地,一次性得了3万多元流转补偿款。”威宁自治县东风镇开坪村村民蔡定举满脸笑容地说。  

  蔡定举口中的光伏区,是位于威宁自治县板底乡和东风镇之间的板底登底80兆瓦农业光伏发电站项目所涉区域。 

赫章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发电升压站。李学友 摄

  “板底登底光伏发电站项目在设计建设过程中,预留了农业种植、农作物生长的必要空间。”板底登底光伏电站有关负责人说,“在确保光伏发电站能够正常发电的同时,还能满足农作物的生长需求,以达到农光互补的效果和效益。”  

  装机5万千瓦的夏家坪子光伏项目,是威宁能源公司2020年全国竞价项目,于当年12月底建成并网发电,年发电量591万千瓦时,发电年产值241万元。  

  2020年8月,威宁自治县通过招商引资,将贵州华峰伟业商贸有限公司引进入驻威宁能源公司夏家坪子光伏场区,采用光伏+设施农业大棚种植模式,在占地75亩的光伏板下,与光伏项目同步建设农业大棚食用菌种植示范园。  

  夏家坪子光伏场区的示范园区内建设农业大棚105座,配套建设1个300平方米冷库,1条日产1.5万棒食用菌生产线以及800平方米生产车间,解决了当地约300人的就业问题。  

  总装机容量20万千瓦、总投资约7.8亿元的赫章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铁匠双坪农业光伏电站、双坪福来厂农业光伏电站,自2020年9月建设以来,带动当地村民600余人就业,增加了当地村民收入,并流转土地4400亩左右,土地流转费约3300万元。自2020年12月并网以来,总发电量约9500万千瓦时,创造经济收益3900万余元,预计明年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  

  毕节市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毕节市将坚决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立足“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战略定位,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电、水电、太阳能、光伏等绿色能源,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绿色能源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市电力装机容量195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占比达40%。  

  据悉,下一步,毕节将积极争取将赫章、威宁列为光伏制氢示范基地,积极开展平价光伏制氢、储氢、用氢等示范试点,重点推动“百万光伏+氢能”产业示范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200万千瓦设施农业配套光伏电站+制氢示范基地、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百万光伏+氢能产业基地示范项目,延长氢能产业链,规划建设一批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厂等氢能设施。(记者 高大涛 李学友)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