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鱼塘乡: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3 12:34:26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随着天气开始转暖,冬眠的蛙类开始苏醒。在鱼塘乡大龙村的牛蛙养殖基地里,蛙声响彻山间,给静谧的田野增添了几分热闹。40多亩的牛蛙养殖基地内整齐地罗列着许多长方形的蛙池,蛙池内牛蛙成片,密密麻麻,工人们正在给牛蛙清除杂物、换水、投食。

  近年来,鱼塘乡紧扣“1+N”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做大生态特色养殖。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规模养殖户+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带动优势,通过引进贵州铭悦农业发展牛蛙养殖产业,以成为老百姓发展农业的新途径。

  该基地饲养的品种是美国牛蛙,蛙体绿或棕色,腹部白色,四肢有黑色条纹,个体最大有200毫米以上,是现生最大的蛙类之一,其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深受食客喜欢。且具有占地少、生长快、产量高、回收快,效益可观等优点。“我们之所以选择在鱼塘乡养殖牛蛙,是因为这边的水质好、气候环境适宜,养出来的蛙个头大、肉质鲜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来自上海、深圳、北京等地的订单不断。”基地负责人胡龙会介绍道。

  目前,基地采用浅水盖棚模式的养殖方式,每个养蛙池可饲养1万5千余只,平均亩产成年牛蛙2.5-3万斤,年产值500万元。提到牛蛙养殖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大龙村老支书张土平表是,“这个养殖场吸引了周边很多年轻人到这里学习养殖技术,带动了许多建档立卡户家庭的就业。”

  养殖基地通过产业培训、技术指导、招工务工等方式,发挥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当地群众参与到养蛙产业中来。目前,该养殖基地已发展到45亩,下步将扩大到100亩。稳定提供就业岗位20个,每年可为务工人员人均增收3万元,助力百姓增收致富。“之前我一直在外省务工,无法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现在这里办起了养殖场,通过招工我来到了这里工作,主要负责饲养池杂物清理和给牛蛙喂食,工作比较轻松,每个月领到工资2800元,而且还可以照看孩子上学。”在基地工作的大龙村田弯组村民聂菊英开心地说道。(周勇)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