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3800亩食用菌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3 11:49:30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暮春时节,春意盎然。在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走马坪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一根根菌棒通过传送带输送到林间,村民们正忙着在平整好的土地上摆放菌棒,基地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岑巩县平庄镇茶树菇生产大棚,工人在摆菌棒。(万再祥 摄)

  “今年投放菌棒是600万棒,目前整个投放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5月初就可以出菇上市。”贵州苗岭黔菇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德芬介绍说,按一个菌棒生产鲜菇7两左右来计算,今年的鲜菇产量可达400万斤以上,总产值能突破2000万元以上。

岑巩县平庄镇林下茶树菇长势良好。(万再祥 摄)

  平庄镇茶树菇产业于2015年7月由本土致富带头人丁德芬在闲置烤烟棚中试种成功,通过注册贵州苗岭黔菇菌业有限公司进行推广种植。2018年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700余万元,建起棒菇苞生产线、包装车间、烘烤房、菇苞培养大棚建设,完成自有商标注册。

  如今,贵州苗岭黔菇菌业有限公司已构建行业领先的以菌种培育、菌菇种植、菌菇精深加工、废菌包综合利用及市场营销为核心的生产链,形成以高质量、高产量食用菌生产加工体系,提升产品附加值。

岑巩县大有镇腊恰贩村千亩林下茶树菇基地,村民正在采收茶树菇。(唐鹏 摄)

  “目前,公司已经研发出干菇茶树菇、茶树菇脆、茶树菇小零食、茶树菇面条、茶树菇开袋即食品五款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目前销量还可以。”贵州苗岭黔菇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德芬说,同时把出菇完的废菌棒,加工成有机肥,还可供给周边县市,目前已经销了200多吨。

  为做大做强茶树菇产业,公司还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目前,茶树菇产业已带动就业120人,实现劳务增收100万余元,利益联结建档立卡贫困户316户1171人,户均增收1600元以上。

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村民在羊肚菌基地采摘羊肚菌。(唐鹏 摄)

  “产业发展起来了,现在家门口就可把钱挣。”平庄镇平庄村村民周安英笑着说,在基地里既能学技术,一年还挣60000元,接下来准备把家里装修一下。

  据平庄镇党委副书记杨波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全力推动茶树菇产业品牌创建和推广,加快茶树菇产业链延伸步伐,使其成为群众增收,实现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张有力名牌。

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食用菌基地,村民正在采摘香菇。(唐鹏 摄)

  平庄镇茶树菇产业只是岑巩县食用菌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食用菌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新型特色产业。2022年,全县计划发展茶树菇、香菇、平菇、茯苓等食用菌3800亩,目前已完成食用菌种植611万棒,预计全年产量可达9800吨,产值12000万元。(万再祥 万兆川)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