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茶集团解决采茶旺季“用工荒” “机器替人”提速增效

2022-04-23 09:57:55  来源: 贵州日报

  “以一芽二、三叶采摘标准为例,按1亩1小时计算,1个工人可手采3公斤,而1台机器可采摘239公斤。”这是记者4月20日从贵州贵茶(集团)有限公司得到的一组数据。

  在该公司位于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的欧标茶园,记者看到,3台采茶机穿梭作业,每台机器由3名技术工共同操作,机过茶梢,鲜叶齐刷刷“钻”进网袋。不到5分钟,近百米的一行茶树鲜叶全部下树,采摘的鲜叶第一时间被送往加工车间。

  “我们3台机器一天能采摘5吨多的茶鲜叶哩!”技术工张全礼说,在机采后的几天里,要对茶树进行修剪、追肥、除草……等茶芽萌发到一芽二、三叶时,将进行第二次机采,一年可以实现4到5次鲜叶采摘。

  这支机采茶技术小队,成员全部来自湄潭县复兴镇,技术出众的张纯禹是这支小队的领头人。“机采最重要的是握稳机器,不然采过的茶树蓬面枝条会参差不齐,影响茶园管护和茶叶品质。”张纯禹介绍。

  像张纯禹一样,从湄潭到贵州各产茶区从事机采茶叶技术工作的有不少人,他们干着技术活,收入很不错,是典型的“职业农民”。“我们去年在花溪区久安乡待了120天,10个人采摘和管护500亩茶园,每人到手5万多元的纯收入。”

  据了解,自2021年初开始,贵茶集团在花溪区久安乡大面积推行茶叶机采,并在茶园管护上狠下功夫,今年能达到机采茶标准的茶园增加到800亩。“一个采茶工干十多天的活,交给3个人操作一台机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公司种植部负责人陈玲说,实行机采茶叶,解决了采茶旺季的“用工荒”,增加了茶农收入,节约了茶企成本,而且全年的茶鲜叶下树率可以达到95%以上。采摘的鲜叶通过鲜叶分选机进行分选,然后进入自动化生产线,制成不同等级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机械化。“运用机器采茶替代手工采茶,可实现茶农增收、企业节本、产业增效,既破解茶产业生产端的‘卡脖子’问题,又不断培养出技术过硬的新型农民。”公司副总经理兰方强说,早在2016年,贵茶集团大力发展抹茶产业,实现全机械化采摘,已建成符合欧盟标准抹茶基地2万亩,今年计划新建名优茶机采茶园1万亩。

  “我们从茶叶采摘到成品出厂的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实现了茶农茶企双方利益最大化,促进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兰方强表示,目前机采茶叶已在贵州不少地方推广运用。(记者 金忠秀 尚宇杰)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