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电梯安装维修工冯国顺:匠心守护“升降”安全

2022-04-23 09:51:17  来源: 贵州日报

  “导轨接头之间的间隙不大于0.5毫米”

  “轨道的轨距与垂直度偏差不超标”

  …………

  一天10个小时都待在电梯井道中,爬上爬下、钻前钻后,严守规则,一丝不苟地用仪器设备对200余个项目进行精准检测并记录,这是冯国顺的工作日常。

  冯国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电梯)电梯安装维修工,为电梯安装技术的进步作出重要贡献,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2002年,从省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冯国顺进入中航电梯,成为一名电梯安装维修工。

  “入行之初,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我不断向师傅请教,反复揣摩,直到弄懂为止。”冯国顺工作时边看边记,下班后梳理总结,确保每一个步骤都能熟记于心,并利用业余时间到资料室借阅相关书籍,夯实理论基础。

  一部电梯“身上”有哪些零件?线路怎么控制?出了故障如何解决?那时候,冯国顺每天上下班甚至吃饭睡觉都在琢磨。

  心在一艺,其艺必工。正是因为对待工作这份“较真”的劲儿,冯国顺很快成长起来,在同一批进入中航电梯的员工中脱颖而出。

  安装电梯有时需要用钻机打孔,有时需要焊接零件,环境狭窄幽闭,冯国顺常常弄得灰头土脸,满身是汗,但他从不松懈,“电梯安装是一个精细活,光是零件就有上千个,安装时的每一步操作都事关人命,容不得半点马虎。”

  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在电梯安装岗位上,冯国顺慢慢从“学徒”蜕变成为“翘楚”,如今转到电梯检验岗位的他,又担起了“电梯守护人”的新使命。

  “电梯检验检测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执行,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在外行看来,一颗螺丝可能微不足道,但是,一旦有问题就可能产生致命隐患。”冯国顺说。

  从电梯机房到底坑,从电梯控制系统到主机、应急通话设备、限速器、安全钳、钢丝绳……全方位检查、逐项分析、消除隐患。

  电梯,这个只有4平方米左右的方寸之地,冯国顺已潜心耕耘20载。对电梯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了如指掌,一个设备或元件,甚至每一个螺丝的松紧,都在他的“火眼金睛”之下无处遁形。

  “不管是电梯安装还是检验,对我来说都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冯国顺说。

  从安装到检测,每天都在和螺栓、扳手、电梯设备打交道,手上的老茧是他的勋章。

  善事其工,荣誉加身。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让冯国顺多次在国际、国家各项电梯技能赛事获奖,是当之无愧的“电梯特工”。

  “未来,依托中航电梯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我将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技术技能与经验,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挖掘和培养更多的电梯安装、维修、检验检测高技能型人才。”冯国顺说。(记者 朱登芳)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