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天眼·文艺风云|小说家肖江虹×唢呐演奏家张倩渊:《百鸟朝凤》背后

2022-04-23 17:44:32  来源: 天眼新闻

  主持人语

  2022年早春,一场关于文学与艺术的围炉夜话。

  当小说遇到音乐,当《百鸟朝凤》的小说家遇到《百鸟朝凤》演奏者,又会碰撞出哪些火花?两位老师都是贵州人,其中的一位是贵州首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小说《百鸟朝凤》的作者以及电影《百鸟朝凤》的剧作者肖江虹;一位是中国唯一的音乐最高奖“金钟奖”“文华奖”双金奖唢呐演奏家,《百鸟朝凤》的第三代传承者张倩渊。

  肖江虹曾说,经典的作品总是与那个时代的资讯、人的心理积淀、对事物接收的容量,都有很大关系。

  作为中国著名的民乐,《百鸟朝凤》原名“十样景”,在众多唢呐曲中,最具代表性,能够将唢呐的表现力演绎到一种极致。人们能够从乐曲中仿佛听到布谷鸟、鹧鸪、燕子、山喳喳、蓝雀、画眉、百灵、蓝腊嘴等鸟儿的叫声。

  上世纪50年代,张倩渊的师爷任同祥将流行于山东、河北、河南等地的《百鸟朝凤》民间乐曲创编演奏,自此将唢呐带入室内音乐的殿堂,展现出无与伦比的神采和意蕴。而后,由张倩渊的恩师刘英进行交响化的推进,揭开了《百鸟朝凤》与交响乐中西合璧的序幕。作为第三代传承者,张倩渊自觉肩负重任,近年来,她带着《百鸟朝凤》活跃在国内外大型音乐会的舞台上。

  “我觉得音乐贯穿所有的艺术,特别重要。”肖江虹认为,自己在写小说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文字是有韵律的。“好的文字一定是有音乐性,这句话的最后一个字的结束,一定要和前面形成某种呼应。除此之外,还有长短句的排列、语言的韵律。”

  关于小说《百鸟朝凤》的创作,要回溯到2007年春节,肖江虹在回老家的路上遇到一支唢呐队伍。唢呐队的领头人是肖江虹的发小,而发小的父亲当年就是镇上有名的唢呐匠。攀谈中,肖江虹问:镇上的年轻人几乎都出门打工了,你为什么还在吹唢呐呢?发小无限伤感地说,父亲死的时候,他答应守住这门手艺。

  这事像颗种子,在肖江虹心里慢慢生根发芽。最终,他花了一年时间,完成了小说《百鸟朝凤》的初稿。小说一鸣惊人,发表在《当代》2009年第二期,引起了国内文坛很多评论家的注意。肖江虹自此,真正踏上文学之路。

  从2010年开始,先后有六七位导演联系这部小说的电影改编。直到2011年,吴天明导演给肖江虹打来电话,肖江虹才觉得自己遇到对的人了。2012年,电影《百鸟朝凤》在陕西合阳县拍摄完成,而后获得了金鸡奖的评委会特别奖、华表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等。

  唢呐为何在民间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

  张倩渊:在音乐圈,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通常大家认为“两个字”的乐器(比如:二胡、琵琶、唢呐、扬琴)是从西域传过来,“一个字”的乐器(比如:箫、笛、琴、阮、勋)是本土传统乐器,大多从宫廷传出来。事实上,唢呐也是丝绸之路上的舶来品,但来到中国后,却一头扎进乡土社会,成为最接地气的民族乐器,老百姓婚丧嫁娶都要用到。这足以证明唢呐这件乐器与人性相通,走得进老百姓的生活,奏得出老百姓的心里话,也是我们中国文化包容性的最好证明,洋为中用。

  主持人:但为什么其他民乐,比如笛子、二胡、古筝,不能代替唢呐在乡村的这种地位?

  肖江虹:的确,乡村最有生命力的乐器就是唢呐。虽然大家吹得五花八门,但要的就是唢呐闹腾的氛围。我想唢呐之所以在乡村能够如此接地气,是因为乡村的孤寂,不管吹得好不好听,唢呐的声音能够让乡村先热闹起来。而笛子、二胡、古筝……这些都是文人雅士的音乐,没有民间性。

  张倩渊:老百姓觉得唢呐具有安定灵魂的功能,在传入中国前,唢呐就具有一定的祭祀性,服务于军队、服务于仪式,在开阔的场地上演奏。当它进入中国后,又与中国的地方戏曲相结合,拥有相同的曲牌名,比如:二人转牌子曲、柳金子、平调开门等。

  肖江虹:但现在乡村的唢呐在式微,因为没有创新意识,几十年吹的都是那个调。民间是唢呐赖以生存的土壤,如果这个“民间”随着现代化的进程没有了,那么唢呐在乡村就慢慢不行了,现在在村子里,大家也会觉得你干啥不好,吹唢呐?

  主持人:肖老师的《百鸟朝凤》,就是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百鸟朝凤》创作前,肖江虹对这首曲子的印象是?

  肖江虹:小时候,我三叔有一个卡带录音机,他除了听流行音乐之外,还听唢呐、二胡等,什么《百鸟朝凤》《赛马》,他都听。所以,我很早就听过《百鸟朝凤》,里面那段鸟叫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在写剧本的时候,特地加了一段师傅带领两个徒弟到树林里面听鸟叫,喊徒弟分辨林子里有几种鸟,天鸣比蓝玉分辨的要多,就是因为他比蓝玉仔细,他在生活中也更认真。

  主持人:据我所知,张倩渊小时候在贵阳练习唢呐时,父亲也常常带她在山林里吹奏。唢呐声声,与鸟鸣浑然一体。

  张倩渊:我有一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国际音乐节演出的时候,有一个亚洲特别有名的民族器乐比赛叫“东方之韵”,我吹的就是《百鸟朝凤》,比赛在一个空旷的文化遗址上举行,结束以后,我发现一坨鸟屎正好落在身上。

  主持人:看来鸟也很有共鸣。但小说真正的结尾和电影版不太一样,真正小说结尾是天鸣在他父亲的坟上吹《百鸟朝凤》,唢呐声搅得大山撕心裂肺。

  肖江虹:小说是写困境的,《百鸟朝凤》看似写的是地域困境,其实讲了全人类的困境。

  张倩渊:肖老师在创作《百鸟朝凤》的时候,对唢呐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但影视作品中故事的发生地却落在了陕北,这是您要表达的吗?

  肖江虹:当时电影拍摄时我在合同中注明了,一定要在贵州拍,导演也觉得没有问题,只要贵州有合适的地方,当地也可以提供一部分创作资金的支持,但没有找到适合的地方。当然,主要是我当时还籍籍无名。

  张倩渊:其实我很想知道,为什么音乐创作出来没有加入鸟叫,其实是可以融在一起的。

  肖江虹:拍摄《百鸟朝凤》的音乐,我们当时看中的是刘英老师的那个版本,并邀请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老师联系,但刘英老师只是演奏者,版权环节会比较复杂。所以,作曲者张大龙表示自己试着写一版。这一版没有加入鸟叫,所以我在剧本的创作中加入了模仿鸟叫的情节。

  写作与音乐需要的想象力是一样的吗?

  张倩渊:我从小就开始学手艺,对于师徒情有着根深蒂固的感受,肖老师在《百鸟朝凤》中刻画的师徒情让我非常有共鸣。想知道这是源于您人生中的体会还是看到了唢呐的传承?

  肖江虹:小说家最基本的能力是共情,也许我只有20岁,但我知道60岁的人此刻在想什么,反过来亦然。小说家对人心、人性的理解得越透彻,写出来的人物就越准确。比如鲁迅写《祥林嫂》《孔乙己》。我的二叔是个木匠,从小就被送去当学徒,从前,二叔讲起师傅感觉恨得牙痒痒,但当师傅老了,二叔逢年过节都会走路去接师傅来住。可以说无论是哪个行业,这种传统的师徒关系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这种共情就是想象力。

  肖江虹:当然,小说家要有基本的生活质感,该经历的事情要经历。对于自己经历的每一段生活,都要有体察,去想想这样的生活对我意味着什么。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都要学会把自己的人生和别人的人生进行交叉,换位思考。包括艺术也是这样,我们所说的想象力不是飞天遁地,不是穿越,而是把一个人写得像人,把一件没有发生过的事写得像发生过一样。而这样的想象力来源于对人根本的体察。

  张倩渊:这种体察在音乐上也非常重要。很多作曲家在创作作品时也会和演奏家沟通交流,了解你的技术,你的可能性,包括音域的结构等。对于演奏家来说,作曲家作品立意的点,也需要自己去感悟和体察。比如写一曲西域的唢呐,演奏家需要从地域性、风格性上去感受,甚至是超越作曲家的想象来完成演奏。这叫做演奏家的“二度创作”。

  主持人:感觉和演戏一样,在写作和演奏结束时,当事人是无法一下子走出情绪的。

  艺术要有思想性,但思想来自何方?

  肖江虹:所谓“知识”,知和识是一体的,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百度里什么都有,想要把“知”转化为“识”,过程非常漫长。因为缺乏与众不同的生命体验,所以就写不出好的文章。就那旅游类散文来说,如果走一样的路线、听一样的导游词,便再难以出现《雨中登泰山》《赤壁怀古》这样的佳作。我儿子很喜欢一档外国节目叫《野外求生》,但我觉得几百年前的徐霞客比节目里的主人公厉害多了。

  张倩渊:徐霞客面对的是未知世界。

  肖江虹:所以我们搞艺术的人,一定要学会走出舒适区。当你在某一个时期,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对的,人人都说你很好的时候,你要特别警惕。另外,我认为艺术的终极是创新。比如说《百鸟朝凤》这首曲子,我一定要理解、演绎得和别人有所差别,而不仅仅是循着前人的路径。就算这种创新最后失败,对接下来的路也是有帮助的。现在的生活太安逸了,跟着老师一路顺风顺水,觉得生命里唯一可以挑战的只有自我,但往往最没有勇气挑战的就是自我。

  我认为音乐家和文学家有个共通的地方是,艺术的模糊性,音乐和文学所追求展现的不是准确的情感。

  张倩渊:不能赤裸裸地表达,一定是朦胧的,有技巧的,有层次的,似是而非,言在此意在彼的。所以,演奏最枯燥而需要持之以恒的是训练,每一天每一日,时时都在敲着警钟。同时,还需要有文化内涵以及物理属性的认知,这样才能对音乐有更好的诠释。

  肖江虹:像河水冲刷石面,一会儿显出,一会儿又淹没,你无法窥探表面之下还有多大体积。但你表达这被显露出来的部分一定要准确,读者或者听众可以顺着这个准确的线索,体会到河水之下的部分有多么宏大。

  主持人:经典所能表达出来的力量一定是大于作者意图的。

  肖江虹:同时,文学与音乐表达的其实不是一事一物,而是一种情绪。而这种情绪是艺术家思想的叠加和折射。经典的艺术情绪是亘古不变的,比如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无论过多少年,这种情绪都是可以共通的。文学如此,音乐亦如此。(记者 曹雯 赵相康)

[责任编辑: 吴雨]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