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蹄疾步稳求蝶变 打造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

2022-04-24 10:59:11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隶属镇宁产业园区,位于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产业发展规划面积为5.948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细钡盐产品、高端钙镁产品、高端医药中间体产品、高端专用化学品四大板块,打造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特色精细化工产业集群。自2011年建园以来,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提升园区能级量级,成为了支撑镇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领导关怀厘清园区发展方向

  1998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到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贵州红星发展有限公司视察,高度赞誉贵州红星发展有限公司为“东西合作成功的典范”;2021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临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考察调研;2022年以来,省委领导两次对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发展作出批示,并积极促成与江苏泰兴化工园区建立协同合作机制,为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制定招商政策等提供了有力支持。多年来,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对园区发展给予了大量关怀,为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的发展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帮助破解了系列发展难题,为园区迅猛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县委、县政府明确县领导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以“保姆式”式服务协调推动园区发展“加速跑”。

  区位优势助力园区发展探索

  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属于贵州省毕水兴资源富集区与贵安新区的过渡区域,是黔中经济区城市群发展、推进“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支撑,地缘优势及战略意义极为重要。园区周边开设了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与沪昆高速、都香高速紧密相连接,为园区交通运输提供便利;正在规划建设的黄百铁路黄桶至广西百色铁路镇宁站即将开工建设,距离园区仅7.8公里;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能更好承接外来投资,为园区聚焦主导产业,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产业聚焦提供新路径。目前,镇宁自治县委、县政府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争取将坝草港纳入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通道规划建设,打通贵州山区南下出海通道,进一步增强园区的地理优势、交通优势。

  完善基础拓宽园区发展载体

  自建园以来,镇宁自治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2020年8月,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启动了5000吨/日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园内区污水治理问题,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正在安装设备;2021年建设并完成了贵州华尔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进厂道路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开展石博大道至红星精细化工园区路网项目以及红星精细化工园区支线路网项目建设启动工作;2021年启动了园区天然气管道建设,目前天然气管道已经建设至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实现通气,正在抢抓工期进行下一步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保障园区企业供气全覆盖;2022年以来,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启动了安顺电厂至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总投资约8500万的集中供热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园区集中供热问题;除现有的供水项目外,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正在积极谋划建设桂家湖至红星化工园一体化供水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园区大规模企业集聚后大量发展用水需求。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园区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精准招商推进园区集群发展

  2021年8月31日,经省人民政府认定批复,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成为贵州省首批6家省级化工园区之一。以此为依托,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坚持以产业集聚为目标,精准定位,不断完善招商政策,紧紧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国内高端化工产品市场稳步增长的机遇,发挥区域综合优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周边资源,大力引进一批优势产业和项目入驻。目前拟招商项目3个:一是总投资2亿元的高端专用精细化学品生产项目,项目将建设年产200吨合成尼古丁及400吨香精的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二是总投资约10亿元的精细化工新材料集聚区项目,项目将建设以新型杀菌剂、医药中间体、动力电池电解液、新型阻燃材料等精细化工新材料及与之相配套的研发中心、仓储罐区、污水处理等功能性设施,建成后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三是总投资约300-500亿元的煤制烯竖及衍生物新材料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以上。一个个新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进产业的集群发展,园区实现飞跃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产业集聚增强园区发展动能

  截至目前,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共入驻投产企业3户,分别为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红星山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镇宁红蝶实业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254亿元,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84.7%,实现税收0.56亿元,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世界上碳酸钡生产单产规模最大、成本最低、质量最稳定、同行业中环境最好的公司,产品80%远销亚洲、欧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同行业中有“世界钡王、亚洲锶王”的美誉;有在建化工企业2家:一是贵州华尔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建项目为年产5000吨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预计今年8月份建成投产;二是贵州华天香科贸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年产3540吨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97亿元,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随着同行业、上下游行业企业的大量引进,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化工产业集聚明显,集聚效应不断扩大,已经逐步成为黔中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21年,园内企业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产值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了7.24亿元。

  作为安顺市唯一的省级化工园区,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和红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进一步聚焦产业配套补链,聚焦科技创新强链,聚焦产业前沿延链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打造现代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载体,推动园区发展进入快车道,奋力推动镇宁新型工业化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