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郭英:靓丽警花别样红

2022-04-24 11:10:40  来源: 毕节市委宣传部

  一头干练的短发,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笔挺的飒爽身姿,在警服的衬托下,更显人民警察的风采……看到郭英的第一眼,浑身散发的阳光正气,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在她左胸前的警号之上,红艳艳的党徽散发熠熠光辉。

  警营之中郭英,是一朵续写巾帼故事的靓丽警花,用坚定的信念,不悔的追求,演绎着女警的别样风采。

  郭英,是毕节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支队一大队大队长,也是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作为党代表的她,也整装待发前往贵阳参加会议。

  作为毕节扫黑除恶战线上为数不多的一女民警,谈到为什么要当警察时,郭英不自觉地回忆起了自己儿时的一次难忘经历。

  郭英:“小时候的一天早上我们在扫地时在地上捡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爸爸在指定的地方放两万块钱,但当时家里没这么多钱而且上面还有威胁的话语,一家人十分担忧,实在没办法,我们就找到警察。在警察的帮助下,事情才得以解决。

  也是从那时起,郭英就立志当一名人民警察。经过她多年的努力,终于如愿以偿。

  2002年参加工作后,她先后当过民警、刑警、维稳警察最后当扫黑民警,为扫黑除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面对的犯罪分子情况比较复杂,作为一名女民警,郭英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并且在这条战线上一干就是十余年。

  “假如谁都怕,所有的警察都怕,那这么多坏人怎么办?所以硬着头皮也要上,自己也应该做这个事情,也是一种担当精神的体现。谈起扫黑除恶的工作,郭英坚定地说

  工作中,每一个案件都令郭英难忘,每一个案件也她都竭尽全力,能及时帮助当事人解决一桩糟心事,过上安稳的生活,这是郭英工作的初衷。

  2020年6月的一天,郭英突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称一个多月前威宁县龙场镇一李姓人家的房子大门和三轮车,被一群蒙面人洒汽油放火焚烧,因嫌疑人至今未抓获归案,一家人都很害怕再次遭到袭击,郭英耐心对受害人进行安抚后,第一时间根据对方提供的视频资料和当地公安局进行核实。

  郭英:“当时的想法就是要尽快破案早一天破案的话他的恐惧就会少一天所以就是从接到这个电话以后基本上天天晚上都是在加班。”

  在对案情进行深入调查后,郭英夜以继日对案件进行梳理和研判,一个星期后把所有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捉拿归案,至此提心吊胆一个多月的受害人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为表达谢意,受害人一家悄悄制作了锦旗从威宁县乡下赶来市公安局扫黑支队将锦旗交到郭英手中。然而,当郭英争分夺秒地为消除受害人的恐惧日夜奋战的时候,她的家人、朋友也在为她而担惊受怕,甚至劝她换一份工作。

  “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党和国家为我们做后盾,这个不要怕。郭英说。

  从事扫黑除恶工作多年,郭英多次获得毕节市公安局给予荣誉称号和立功受奖。在她的带领下,毕节市公安机关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绩突出,办理涉黑涉恶案109起,侦办涉恶类案件2124起,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收缴涉案资产6.45亿余元;受理市级以上督转办涉黑恶线索950条并全部办结。她主持工作期间组织扫黑民警采取了异地用警、异地羁押、指定管辖、特殊重大案件上提一级等超常规手段,铲除了多个典型涉黑组织。扫黑支队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多个专案组荣立集体二等功,2021年4月郭英个人被贵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省人社厅表彰为“贵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2021年5月省公安厅给予“二等功”奖励,2022年,她被当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郭英:“作为基层扫黑民警,被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我既感到无尚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我将把这份信任化为履职的动力,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铁腕扫黑,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为平安毕节建设做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郭英说:“今后,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自己梳理出来的差距和不足,努力整改和进一步补齐短板,不断完善自我,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能力水平力争把工作干得更好更完美。”

  同时,加强理论学习水平的提高。将指导思想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开展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学习好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加强大局统筹水平的提高。增强“三找三抓”理念,特别是“抓统筹”意识,努力学习领导些在处理大事、急事、要事好的方式方法,做到强部署、谋布局,把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当一盘棋来统筹,使工作绩效最大化。

  加强专业业务水平的提高。合理安排支队的每项工作,抽时间加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即将施行的《反有组织犯罪法》、“两高两部”共同发布的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9个指导意见,学习新的扫黑除恶打法,将理论运用到实际,不断总结和不断培训,带领出一支队理论水平高,实战能力强的队伍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做出新贡献。(陈香)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