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娄芬:把科研落到大地上 把技术送到群众手中

2022-04-24 19:06:02  来源: 毕节市委宣传部

“把科研落到大地上,把技术送到群众手中”

——访大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娄芬

  娄芬,女,中共党员。贵州大学草业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在大方县农牧局草地饲料站(草原监理站)工作;曾挂任凤山乡党委委员、科技副乡长;大方县顺德街道新庄社区第一书记(大方县六龙镇省级科特派);目前,任大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级畜牧师)。

  “虽然在多个地方工作过,但实质上还是离不开为民服务。”说起工作经历,年仅30岁的娄芬显得从容稳重。

  2017年3月,为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娄芬主动请缨前往大方县凤山乡挂任科技副乡长,担任脱贫攻坚产业专班班长和饮水专班班长,狠抓产业发展和饮水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产业是将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更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让群众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全方位的了解,娄芬采取集中培训、田间指导、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广泛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改变传统观念,提高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认知。

  “要发展产业就必须有相应人力、物力、财力,这些都是跑出来的。”为此,娄芬为群众争取农业生产物资:青贮玉米种子、复合肥、绿肥种子。并申请产业子基金,整合精品果林资金、水利灌溉、生态恢复、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为产业发展做好资金、物资储备。

  此外,娄芬还在凤山水乡种植20种青贮玉米品种,做小区品种比较实验,测量不同品种的产量和营养价值,选出最合适的品种;邀请恒大高科农业公司在凤山乡流转弃耕土地建设甜高粮生产试验基地;邀请贵州省土壤肥料研究所将科研项目落地到该乡,开展青贮玉米、“绿肥+猕猴桃+鹅”的综合生产利用研究,观测不同绿肥品种对猕猴桃防草、控草、土壤改良等情况;开展绿肥养殖试验项目,为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同时开发绿肥的综合利用价值。

  并结合凤山乡实际,积极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思路发展产业,引领凤山乡建成猕猴桃基地7000亩,粮改饲基地5000亩,养殖优质肉牛4000多头,发展蔬菜大棚700栋,发展大田蔬菜3000多亩,林下冬荪2万余平方。

  在娄芬的努力下,最终实现凤山乡贫困户100%加入合作社、100%有技术指导、100%有产业覆盖和分红。

  “产业要抓,民生也要抓,尤其是饮水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在娄芬眼里,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凤山乡投资建设饮水提升工程,水源点在大方县达溪镇,途经该县三元乡、安乐乡,主管网有一百余公里。娄芬作为脱贫攻坚饮水专班班长,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都在整个管网线来回穿梭,随时了解工程进度并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存在的问题。在她的见证下,凤山乡建成14小水窖,饮水提升工程补短板设立集中供水点20个,解决该乡凤山村、杉坪村、谢都村、银川村1980人饮水安全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结束在凤山乡的工作后,遇到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娄芬又义无反顾地到大方县顺德街道新庄社区任第一书记,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排查登记返乡人员、设置小区卡点、在辖区开展消杀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稳定后,走进田间地头、走家串户宣传复工复产工作,引导群众参与村合作社开发的辣椒、蔬菜种植项目。并创建村支部领导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结合“三农”项目扶持政策,为该社区新庄村争取辣椒苗106亩,肥料10吨,带动收入53万余元。

  一桩桩一件件,让娄芬的工作经验更加丰富,也获誉不少。她曾被评为大方县优秀共产党员、毕节市畜牧水产局颁发的“先进个人”称号、“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称号,以及2020年获得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颁发的全国农牧渔丰收奖一等奖、2021年获得贵州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等。

  “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分内之事。这次被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感到光荣的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我将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积极争取畜牧方面的科研项目,希望在适宜大方的高产优质饲草品种上有新突破,饲草基地建设上有新成绩,畜禽养殖产业发展上有新模式,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上有新配方,把科研落到大地上,把技术送到群众手中。”娄芬说。(龙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