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我是党代表】周琦:寻锰40年 为祖国多找矿找大矿找富矿

2022-04-24 19:11:09  来源: 多彩贵州网

  编者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代表就是一份责任。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前,全省9.22万个基层党组织、184.15万名党员推选出了730名党代表。他们来自全省各地不同行业,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成绩,他们在党员群众中拥有较高威信和影响……

  他们是谁?多彩贵州网策划推出【我是党代表】栏目,和你一起走近党代表。

  “为祖国多找矿、找大矿、找富矿。”时至今日,周琦参加工作时住过的单身宿舍外墙上张贴的大字,他仍牢记于心,这几个字不光是他工作的核心任务,也是他作为地质人的毕生追求。

  40多年来,从17岁进入地质队至今,58岁的周琦只做一件事——找锰矿。

  周琦是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贵州省地质调查院自然资源部基岩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他凭借突出的科研成就和过硬的政治素质,当选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谈起找矿,他如数家珍。

  “找矿其实和看病差不多,医生面对的是患者,我们面对的是地球。”周琦打趣地对记者说,先是初步“诊断”,观察地表特征、分析地质结构,判断成矿的可能性,采样,做系列“检查”,确定矿床的可能位置,再“穿刺”(即钻探),把矿找出来。

  实际上,找矿远非像周琦说的这样简单。

周琦(左)在铜仁松桃大塘坡锰矿点指导找矿

  由于地表浅层的锰矿发现殆尽,再找矿通常要往地下一两千米的深部勘查。地表没有明显的指征,要从地表精确地找到地下隐伏锰矿所在地,犹如大海捞针。

  锰是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钢铁冶金的关键材料,我国每年约有80%的锰矿石需要从国外进口。为了打破我国锰矿找矿久攻不克的困局,多年来,周琦一直在贵州武陵山区开展锰矿地质找矿和科研工作,他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最终提出气液喷溢沉积成锰的新理论。

周琦在野外勘测

  凭借这套理论,周琦和他带领的团队新发现4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使贵州锰矿资源储量一跃成为亚洲第一,改变中国锰矿资源的格局。

  如今,周琦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科研一线,带领团队为矿产资源的绿色勘探及开发利用进行攻关。

  “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找矿,我是有‘瘾’的,身为地质人,我们要怀着找矿报国的初心使命,做一个实实在在的追‘锰’人。”周琦说。(记者 杨婧)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