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凤还巢:百万乡愁建茶园 群众增收乐开颜

2022-04-24 19:17:31  来源: 正安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38岁的黎涛,生于格林镇广大村。在外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始终心系家乡发展,想为乡亲们干一些事,出一份力,2017年,他开始返乡种茶,几年来,他的茶园迅速扩张,从最初的300亩到了如今的2500亩,为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增加群众收入,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走进黎涛在正安茶叶交易市场的门店,客人正在品茶询价,察看今年茶叶的成色。一旁的展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茶产品,光彩耀人,茶香四溢。但说起黎涛种茶的经历,可不像这些精美的茶叶让人心情愉悦,反而是充满了心酸。例如在他返乡种茶初期,就因技术不到位,致使百余亩茶苗死亡的事,感到非常沮丧。黎涛后来分析原因,总结了两点,一是生土,二是管理人员技术达不到标准。

  “我以为种茶很简单,就按知道的一些土方法去做,但其实这是一个很严谨、很专业的事。”黎涛笑呵呵地告诉笔者,为自己曾经的莽撞感到不好意思。

  百余亩茶苗的死亡,让黎涛深刻认识了技术的重要性。为此,他花高薪聘请了五名技术人员,对育苗、移栽、采摘、加工等程序进行问题查摆,分区域、分版块、分时间层层把关,一举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

  有了技术支撑,黎涛再次铆足信心。2021年,他又与合伙伙伴承包了广大村东山梁子组的2000亩土地种茶,其需要投资的金额,掏空了他所有积蓄300余万元。巨大的投入为当地群众带来的大量的就业机会,在顶峰时期,基地的日用工量达到了300余人,除广大村外,还涉及安场镇、瑞濠街道的部分群众。当地一直在外务工的村民黎勇,便因此留在家中,成为了基地管理人员。

  “我的工资是4000元每月,媳妇也在这里上班,她是80元每天,都是包吃住。我们父亲已经80岁了,到外面打工不放心,在家可以照顾他,这的确是一个好事。”黎勇告诉笔者。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黎涛还积极向党靠拢,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并与广大村党支部一起探索建立了“党支部+企业”的模式,以每亩每年5~50元价格,作为村集体经济。目前,广大村党支部已将黎涛纳入后备人才,聘请为新青校的导师,准备让他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一路走来,黎涛始终怀揣桑梓情怀,努力克服技术欠缺、资金周转等各种困难。他的坚持和情怀,为当地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黎涛为家乡真情付出,家乡的青绿的山水也没有辜负他。得益于广大村良好的气候和地理坏境,黎涛基地上产出了茶叶,在去年青岛省举行的国际名茶比赛中,其御香金眉和御香金珍两款茶叶,分别斩获金奖和银奖,一举成为了国际知名茶品牌,在扩大影响力的同时,还为他实现了基地所有茶业订单销售。

  “这四五年的时间过得非常地恼火,但看到今天的效果,我非常的高兴,非常的满意。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结合农旅一体化,把我们东山梁子打造成正安县城的后花园,让我们老百姓过上更好的幸福生活。”黎涛告诉笔者。(叶欢 涂雲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