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特色田园,引领乡村振兴

2022-04-24 19:19:32  来源: 正安县融媒体中心

  道路干净整洁,两三层的小洋房遍地,房前屋后种满花草树木,村民在村前的千亩坝区上忙着种植香葱、辣椒、大豆……你以为误入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田园生活画卷,却是正安县谢坝乡谢坝村的寻常景观。

  谢坝村作为正安县3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之一,是正安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本。

  “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以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工作目标,着力在特色产业、人居环境、乡村治理上下功夫,致力于将谢坝村打造成‘富裕村庄’‘宜居村庄’‘活力村庄’。”谢坝乡党委书记王政告诉记者。

  自2021年9月至今,该村按照统一规划、分片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对第一批的23户农户进行了改造,每户补助一万元,用于房屋改造、庭院建设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同时,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投入了100万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实施了污水处理项目,让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同时,引进香葱产业,盘活了闲置土地,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务工的地方隔家5分钟的路程,每月能有3、4千的收入。政府还出资帮助我们修建庭院,路灯和小洋房一般样,日子别提多美了!”说起家乡这两年的变化,谢坝村村民李晓明的嘴角不自觉上扬着。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谢坝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组级议事会,由15名党员、五老人员、退役军人、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等组级议事会,形成了群众自治、干群联抓、全民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有效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变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为乡村振兴铸牢风清气正的乡村文化之魂。

  谢坝村只是正安县创建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正安县以党建为抓手,围绕‘1+3+17’(即1个省级示范点、3个市级示范点、17个县级示范点)开展示范创建,形成了一批多样化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正安样本’。”正安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张凯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