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首起二审独任审理案件当庭宣判

2022-04-24 19:16:1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日,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采用独任审理方式公开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二审案件并当庭宣判。据悉,该案系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正式施行后,州中级人民法院首起二审独任审理案件。

  该案中,上诉人刘某与被上诉人罗某买卖合同纠纷因不服兴义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遂向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请求。二审承办法官通过阅卷审查,认为该案一审系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且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经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该案二审依法采用独任审理方式进行了审理并当庭宣判,于庭后向当事人电子送达结案裁判文书。

  2021年1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决定,将其第四十条修改为第四十一条,并增加第二款规定:“中级人民法院对第一审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或者不服裁定提起上诉的第二审民事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并在第九十二条适用电子送达方式送达文书类别增加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

  今年1月1日,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正式施行。

  在下一步工作中,州中级人民法院将组织法官深入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充分尊重当事人程序选择权,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提升审判质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通讯员 张依依 张凤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