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东西协作”善“加”法 算出搬迁群众“真幸福”

2022-04-24 19:02:31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城南社区扶贫车间

  三都水族自治县凤羽街道城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34.44万平方米,建有51栋135个单元2860套房,总建筑面积22.78万平方米,搬迁入住2491户1176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81户8538人,同步搬迁非贫户640户,3318人,是黔南州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总数最多的安置社区。

  黄埔区挂帮三都干部主动作为,以实现搬迁群众“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为目标,积极与三都县委、县政府共同谋划协作项目,逐步建设了幼儿园、小学、医院、帮扶车间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解决搬迁居民长远生计和保障社区长治久安。2018年以来,黄埔区累计投入各项资金8200万元从教育医疗、创业就业、社区治理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城南社区的发展。

  加“爱心”,教育医疗出新彩

  新型社区建设,教育为首。三都工作小组紧扣社区居民子女就近入托入学需求,与三都县有关部门合力筹划,2018年安排帮扶资金1000万元,建设黄埔幼儿园,招生范围全面覆盖城南社区住户。另外,安排广州帮扶资金200万元,为黄埔幼儿园购置多媒体显示屏、活动室(室外)玩具及智能电视机等一批实用设备,助力幼儿园实现个性化、现代化办学。目前,已有673名幼儿在此健康生活、快乐成长。2019年,再安排资金4629万元,建设黄埔小学,2020年9月投入使用,招生办学。校园各类配套设施完善,运动区、生活区和教学区等分布合理,其中超过6000平方米的塑胶运动场地可让全校师生开展体育活动,促进体育与智育相长。学校设计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容纳小学适龄儿童1620人。

  黄埔幼儿园、黄埔小学是汇集广州帮扶力量的结晶。校园完全按照现代化校园要求建设,多媒体设备配备完善,师资队伍水平高,校园管理模式日渐与东部学校同步,已成为社区学子成长的摇篮,逐梦开始的地方。

  “医”“教”协同,托起小康梦。为解决城南社区居民就近就医的问题,2019年,安排帮扶资金700万元高质量建设黄埔医院,项目占地3057.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98.45平方米。医院医疗设备齐全,医生和护士都有较高的水准,可满足10822人的日常医疗需求。2020年,再投入100万元为黄埔医院购置健康小屋体检设备等,可为老人和小孩提供定期体检服务,保障其身心健康。在居民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社区居民就近就医,减少就医成本。2021年1月1日至8月31日,黄埔医院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9204人次;门诊13001人次。为建立新型医疗服务格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群众在扶贫车间务工

  加“安心”,创业就业谋新篇

  搬迁人口总数多,解决居民就业问题尤为迫切。综合考虑城南社区人口多、文化程度不高、劳动力密集的特点,三都工作小组协同三都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配合引进江歌鞋业、欣晨服饰、吉海电子、高原纸业等企业,建立帮扶车间,为社区移民居民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

  江歌鞋业帮扶车间自进驻城南社区以来,在广州大力扶持下,企业得到快速成长和发展,产品畅销国内外,就业人员稳定,现有员工350人,其中搬迁居民300人。

  此外,黄埔幼儿园、黄埔小学、黄埔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的建设,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一部分就业岗位,为社区居民多途径就业致富打造康庄路。同时,2021年广州帮扶资金250万元为凤羽街道提供多达524名保洁员、巡逻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社区困难人群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水族青年王应进。2020年10月,他带领的“黄埔帮扶馆”核心团队,获得广东省“创新大赛农村电商赛金奖”。同年12月,在黄埔区、三都县的支持引导下,他创办了贵州丰收年电商科技有限公司,带领乡亲增收致富,是广州实现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的重要体现。

学生在校园内练习打球

  目前,总投资1600万元的黄埔就业孵化基地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建成后,是社区居民自主创业的沃土,推进造血式帮扶,还能够带动700余人就业。通过帮扶车间和孵化基地的建立,有效推进城南社区产业从无到有、到优的跨越,既带动社区经济发展,又有效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难题。

  加“舒心”,社区治理焕新潮

  为了让居民住得安心、舒心,广州投入帮扶资金130万元,建设智慧社区指挥中心。通过在居民小区、公共部位、重点区域、重要地段安装视频监控110个探头,结合单元楼已安装的135个人脸识别门禁和社区出入口建立的3个车辆卡口,组合打造社区雪亮工程平台、门禁监控平台和车辆管理平台。

  集门禁监控平台、车辆管理平台、雪亮工程平台和应急广播平台四个平台组成的智慧社区智慧中心,可实现人员、车辆、事件全面、精准管理,做到人过留像、车过留牌。

  通过安装先进的AI人脸识别系统和社区楼栋监控系统,为社区治理铺设一张智慧管理的安全网,为实现“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的生活场景奠定基础;引导社区居民下载智慧社区APP,参与信息录入、数据共享和系统维护,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建,为社区居民生活、出行、购物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通过系统数据APP推广,入网使用,引入社区力量参与,在就业、创业、购物信息方面向社区居民推介,居民可足不出户知晓身边事物,使其尽快适应移民社区生活。

  在城南社区,“广州帮扶”无处不在,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展现在社区居民的面前,成为与社区居民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也成为三都、黄埔两地合作的丰碑。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肩负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先富帮后富号召,全方位助力三都发展。六年的栉风沐雨,六年的跨越山海帮扶,东西部协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棵“帮扶大树”正在三都开花结果。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完善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加大劳务输出和就地就近就业支持力度,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未来,三都将与广州市(黄埔区)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努力打造广东与贵州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让“硕果之花”在水乡大地持续灿烂绽放。

坐落在城南社区的第四小学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