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多彩贵州 乘风破浪启新程

2022-04-25 09:26:46  来源: 贵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赞誉“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关心关怀和擘画指引,高瞻远瞩、科学辩证、精准管用、情深为民、凝神聚力,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的保障、最强大的力量。

  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忠诚核心成为贵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办成了一系列大事、难事、喜事,人民生活历史性改善、经济发展大踏步前进、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性跃升、团结奋进合力最广泛凝聚、贵州文化自信大幅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系统性增强、党的建设全方位加强,贵州干出了一番新天地,创造了极不平凡历史性成就,交出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凝神聚力 把三大战略行动推向纵深

  “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贵州发展大数据是有道理的”,要“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这些重要指示,极大地增强了贵州干部群众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激发了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举全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遨游数据蓝海,贵州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加速突破,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

  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水土流失和石漠化面积逐年递减。2021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2.12%,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

  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成效显著,极大增强了贵州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

  “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刻,贵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推动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确立“四新”主目标和“四化”主抓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科学辩证 推动“四个轮子”一起转

  “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必须在信息化方面多动脑筋、多用实招。”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要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殷切关怀,贵州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

  贵州贵材创新科技有限股份公司立式喷涂生产线上,一个巨大机械手臂取代人工喷涂,数字技术的运用极大提升生产和工艺标准化、有序化水平。

  新型工业化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础和首要任务。2021年,贵州着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5万亿元。

  大方县奢香古镇,花海梯田格外显眼;丹寨县万达小镇,民族特色风情吸引着八万游客。依托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贵州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新型城镇。

  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21年,狠抓“3个100万”目标落地落实,全省县城以上城区新增人口62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至54.33%。

  盘州市新民镇榔树村,1500多亩红心软籽石榴、核桃等产业成为全村2600多人增收的法宝,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业现代化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之举。2021年,贵州建成高标准农田268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一产增加值2730.92亿元,增长7.7%。

  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赤水市黎明村村民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入股成立旅游公司,吃上“生态饭”,大家腰包越来越鼓。

  旅游产业化是贵州从旅游大省迈向旅游强省的必由之路。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旅游大提质蹄疾步稳。

  高瞻远瞩 奋力建设“四区一高地”

  去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要求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今年初出台的新国发2号文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项目化、政策化、具体化落实。省委要求深刻领会文件带来的政策红利,拿出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主动抢抓机遇、全力用好机遇,将重大政策机遇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奋力将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转化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提供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想、方法和路径。转入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新时代,区域发展思路也必须在新形势中获得新突破,贵州正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奋进活力适应新阶段发展节奏和市场逻辑。

  “四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绘就新蓝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这是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明确的战略定位,赋予了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内涵。

  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目标。

  围绕“大保护”,持续巩固提升优良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围绕“大开放”,立足近海、近边的区位优势,借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围绕“高质量发展”科学布局产业,完善发展路径,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到2035年,贵州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全面改善,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记者 岳振 袁航)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