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瓮安县以“有事好商量”协会为抓手 促访前调解质量提升

2022-04-25 16:58:27  来源: 瓮安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瓮安县以“有事好商量”协会为抓手,不断提升访前调解服务能力,聚焦民生关切问题,积极调处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5%,以“小成本”换“大平安”,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抓组织体系建设,促管理提升。抓实县级行业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建设。瓮安县成立了“有事好商量”协会及各行业性专业调解组织8个,作为调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群众组织,负责信访矛盾化解、信访代理、参与信访听证、心理疏导、信访咨询等业务,着力解决群众不会访、无序访和走弯路的问题。2022以来,成功调解信访矛盾53件,参与听证2次,信访代理5人,政策解释与心理疏导500余人次。

  抓调解规范建设,促质量提升。瓮安县“有事好商量”协会及专业调解组织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 ,广泛吸纳退休的政法干警、法律工作者、信访工作者,以及乡贤寨老和村(社区)调解员等 135人成为注册会员。协会及调解组织会员聚焦热点难点,紧盯民生问题,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和社会资源,分析研判问题根源,把准症结,有的放矢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近年来,以成本低、效率高等特点,积极化解群众民生诉求100余件。

  抓基层调解建设,促稳定提升。瓮安县以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化解、“大调解”为抓手,紧紧依托“有事好商量”协会,在13个乡镇(街道)和103个行政村(居)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时节开展排查调解工作。采取多种手段、多方参与、相互配合,形成了社会联动“大调解”格局。2022年以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52件,调处成功50件,调解成功率95%以上,促进了和谐幸福指数提升。

  抓奖补制度建设,促效率提升。瓮安县把“有事好商量”协会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解决工作经费15万元,并按“以案定补”的方式 ,由县财政提供资金保障,以一般信访案件180元,疑难信访案件500元,重大信访案件1200元,特别重大突出信访案件2000至5000元的标准,充分调动会员工作的积极性。近年来,县、乡、村及各专业调解员共兑现案件奖补资金30余万余元,有效促进了人民调解效率提升。(陈辉碧 卢昌国)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