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采取“四强四抓”推动“治风”工作提质增效

2022-04-25 16:59:57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严格执行“两树一约一榜两会”规定,遏制酒席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倡导和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时代新风,提升各村(社区)文明程度,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采取“四强四抓”工作法推动“治风”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工作调度,抓好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市“治风”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成立“治风”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该县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具体抓好工作落实,及时做好信息互通,统筹协调调度推进“治风”开展。县“治风”专班实行旬调度、月考核等方式推进“治风”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治风”调度会议26次。

  强化宣传氛围,引导村民积极参与。136村(社区)采取召开“坝坝会”、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海报、设置红黑榜、书写固定标语等渠道重点宣传“治风”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180000余份,设置红黑榜271块张。同时,充分利用全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治风”宣传,联合团县委、县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等评选活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强化工作督查,抓好常态管理。明确辖区内农户操办红白喜事由18个乡(镇、街道)副科级干部带队包村相关部门、红白理事会等成员上门检查,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严格落实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告制度。同时,建立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台账,全力做好其他酒席不办的宣传,以实际行动整治大操大办、滥办酒席之风。

  强化考核问效,加大处罚力度。因地制宜制定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办法,将各村(社区)“治风”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对举报滥办酒席行为经查实后给予处罚,实行一票否决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目前,共处置违规操办酒席156起。同时,县纪委监委、县督办督查局、县“治风”专班、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组不定期到各村(社区)开展督查,对工作推进迟缓、整治不力的部门、村(社区)和个人启动约谈机制,严肃追究责任,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文明新风气。(杨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