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镇宁自治县高荡村: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4-25 18:47:25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安顺市镇宁自治县高荡村立足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的典型做法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高荡村充分挖掘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古村落保护等建设成果有效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的竞争优势,通过引进市场优质资源运作,实现由“景优、村空、人闲”向“村寨变景区、村民得实惠、创业就业有平台”的华丽转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系列荣誉称号。经评估,目前景区固定资产、品牌价值、经营权可达8000万元。

  一、主要做法

  (一)明确“一条主线”发展乡村旅游。高荡村有着600多年历史,布依古寨风貌保存完整,民族文化传承丰富,是国家民委首批命名的340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毗邻黄果树大瀑布和龙宫两个5A级景区,有着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镇宁自治县充分挖掘高荡村文化历史底蕴、环境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自2013年开始,围绕“民族文化得到保护发展,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乐居乐业乐游共进互融”的发展主线,全力将高荡打造成为集文化传承、民俗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千年布依古寨旅游景点,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承发展、以文化促进旅游提质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二)推动“两个转化”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镇宁自治县统筹“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古村落保护、脱贫攻坚等资源,加大通村公路、安全饮水等投入力度,持续完善旅游接待中心、布依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田园景观等基础设施,推动实现“基础设施”向“服务设施”转化;立足“千年布依古寨”特色,加大景区发展谋划,深入挖掘“寻养井”等文化古迹,通过强化村庄整治,着力打造风貌统一的干栏式建筑和石板屋,在切实改变村寨脏乱差的同时,有效提升了人文景观的可观赏性,推动实现了“布依村寨”向“旅游景区”转化。

  (三)划清“三方权责”引进战略合作。2018年初,镇宁自治县充分考察市场,引进贵州中青旅,中青旅牵头百事盈旅投等10余家省内著名旅行社联盟,组建贵州瀑乡高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委托公司经营景区。根据景区委托经营协议,明确了镇宁自治县物权、配套投入、政务服务等10项权利和义务,全力推动景区完善基础设施,为景区稳定、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明确了委托公司对景区的经营权、开发运营、带动发展等12项权利和义务,由股东社派驻专业团队全面运营高荡景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股东社渠道优势,为景区导入客源,把景区打造成安顺样板、贵州著名、国内知名的少数民族古寨旅游景区。明确了村民自治的独立性和景区运营的独立性,村支两委支持企业运营,企业为村民开展商业活动搭建平台,创造就业岗位,实现村民“不出村寨,吃上旅游饭致富”的目标。

  (四)组建“四个协会”规范村民参与。村支两委在公司的指导建议下,成立“餐饮、住宿、农特产品销售、文创工艺品”4个村民自治协会,通过自治协会,规范村民经营活动,有序引导村民参与景区发展,实现景区共建、共护、共享。如,餐饮自治协会从公司地接就餐旅行团,通过轮流派单的方式,将旅行团派送到会员餐饮单位。同时,餐饮自治协会制定了服务质量考评体系,采取旅行团评分、会员餐饮单位交替打分的形式进行考核,对考评不合格及旅行团反馈较差的,予以限期责令整改处罚,整改完成后才能重新派单,确保景区食品安全、质量可控、服务优质。另外,景区还开辟了“自力更生·老有所依”摊点,专供村中65-90岁的老人摆摊设点,出售自种农产品和山货,最大程度普惠全村村民。

  二、近年来的变化

  (一)旅游“火”了。自委托经营以来,景区在省内西线旅游产品上线率20%以上,景区品牌进入全省第二梯队。近三年来,景区接待游客总量达180万人次,平均月接待游客量达5万人次。2018年、2019年、2020年,景区实现经营收入860万元、1080万元、1040万元,景区运营实现良性发展态势,随着后疫情时期的到来,景区将迎来新的发展。

  (二)村民“富”了。通过旅游带动,高荡村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山村,一跃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旅游名村、富裕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6850元增加到2020年的15380元。2019年,全村贫困发生率先在全县降为零,全村经济收入达680万元。2020年,虽受疫情严重影响,全村经济收入仍达380万元,景区共带动当地村民就业52人,其中留守妇女24人。村民通过旅游业获得年人均收入18000元。

  (三)村庄“美”了。通过发展旅游,完成了66户民居外立面改造和25户民居内部民宿改造。对新建房需求农户,引导在古村落外选址集中安置建房,并实行规划建设保证金制度,约束农户统一放线、统一墙体材质、统一装饰风格,有效控制“未批先建、少批多建、随意加层或随意更改规划审批”等现象发生,确保布依族民居特色有传承、现代生活功能完善、居住舒适度高。同时,还修建了公共厕所、表演广场、观光道、文化长廊等公益场所。

  (四)业态“活”了。景区开放运行后,景区内“吃、住、娱、购”等业态逐渐丰富,目前共有餐饮店15家、乡村民宿2家、商铺5家、摊点10余个。当前平均每天接待用餐旅行团6个,旺季2家乡村民宿108张床位爆满。重庆、成都等地避暑游客滞留时间可达90天以上。据统计,当前景区人均日消费可达280元以上。

  三、全面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为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高荡村将继续坚持“旅游兴村、旅游富农”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典范。

  (一)激发发展活力。借助景区作为2021年第八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契机,盘活现有资源,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持续塑造高荡“千年布依”文化品牌,提升景区美誉度和知名度。下步将重点打造布依风情篝火晚会、特色布依族帐篷酒店、景区集市、沿道商铺、生态餐厅、河谷风光、夜经济等旅游产品,填充和丰富景区业态,让客人进得来、留得住,打响“康养瀑乡安顺 千年布依高荡”特色乡村旅游品牌。

  (二)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打响乡村旅游的基础上,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土地入股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拟新建200亩以上的种植园,发展休闲娱乐、观光采摘等休闲观光农业旅游项目,带动周边农户开展农家乐和旅游商品营销服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坚持连年开展“三月三”“六月六”等民俗节庆活动,由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定期、不定期在传习场所开展民族文化活动,延续原生态的生活气息、传统习俗和风土人情,让游客深切感受布依古寨的文化传承,激发古村落保护发展新生机。

  (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和现阶段旅游产业发展,不断完善和加强村规民约。强化村民的教育引导,推动全村重大事项由村民作主,以村务公开专栏、会议公开等形式,全面公开村民事务的决策、办理情况,增强村务管理的透明度 ,推动全村团结和谐发展,持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