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直机关工委:聚力强党建 奋进新征程

2022-04-25 16:56:30  来源: 安顺市委宣传部

  开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抓基层、强基础,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党的百年华诞增光添彩,精心打造“七个一”主题活动;分层分类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题宣讲……寥寥数语,勾勒出安顺市直机关工委奋力书写的新时代合格答卷,处处闪耀着基层党建的光辉和魅力。

  近年来,安顺市直机关工委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引领各市直单位建功新时代,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的十三大。

  聚焦统领,狠抓政治建设不动摇

  安顺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一切工作的大前提,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高举党旗,以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五年来,强化政治统领,积极推动市直机关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推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中心,以理论学习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根本。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龙头”示范引领作用,政治学习为核心,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通领导干部带头学、示范学,带动党组(党委)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督促指导80家市直机关单位党组(党委)有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据统计,五年来市直机关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年均800余

  教育引领,以多级培训作为机关党建的基建工程。以教促学,结合党的集中性学习教育,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党的重要理论和党务知识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使广大受训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五年来,全市举办了发展对象培训班、新党员培训班、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等27期主体培训班,培训学员3200余人,发展新党员535名。

  固本强基,狠抓组织建设基本点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市直机关工委顺应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立足实际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进“双化”建设,筑牢基层组织建设基本盘。自2019年来,工委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和示范认定工作的通知》,制定下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验收和示范认定评分表》《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评价表》,作为抓基层“双化”建设的评价考核内容2021年分3次对市直机关未验收、未达标党支部进行全覆盖验收目前,市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已实现全面达标,其中7个支部获评省级示范党支部35个支部获评市级示范党支部

  创建模范机关,孵化基层组织建设新品牌。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委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条主线,紧扣“六个模范”目标任务,在市直机关全覆盖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指导市直各部门(单位)挖掘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抓好党建促业务,抓好业务强党建,推动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市委办忠诚践行“五个坚持”;市政府办“五个全力”抓创建;市纪委监委“三坚持三促进”强化党建引领促发展;市委组织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实机关党建等党支部工作机制,市直各部门精确找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党建工作定位,有效提高了机关党组织、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下一步,工委将在市直机关开展强理论比学习、强组织比团结、强能力比担当、强纪律比作风、强责任比能效、强服务比口碑“六比六强”行动,继续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树立先进典型,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感染力。工委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党员和党组织,发挥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把先进能量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到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发挥了较好的教育效果。五年来,选树推荐国家级最美公务员、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省级“三优一先”、市级“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获得国家、省级、市级表彰共221人。在党史教育活动期间,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学党史、强信仰、聚力量、办实事——身边的榜样”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市直机关4位先进个人、1个先进集体代表在会上进行宣讲,通过讲解一个个发生在我市机关党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平安创立等领域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身边先进典型,动员和激励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对标先进砥砺初心、在见贤思齐中践行使命。

  围绕中心,狠抓党建业务双融合

  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聚焦党员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实现抓好党建促业务,抓好业务强党建,推动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发挥载体作用,服务中心大局。工委以“双报到”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机关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建好社区、机关单位党建“连心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全域新格局。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全面落实党史宣传、环境整治、文明实践、业务帮办、扶危济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要求,引领市直80个基层党组织、8千余人次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搭建志愿平台,推进文明创建。扎发挥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实培育文明风气,工委主动作为,持续抓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2021年牵头组织全市机关单位开展“行礼守礼•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组织动员全市80多家机关单位近万名干部职工参与活动,划定责任路段,常态化开展示范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有效带动了沿线商家、居民文明行为养成,“清洁服务活动”把文明习惯送进村寨农户。

  激发动力,在党的百年华诞中奋进

  2021年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工委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动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各市直部门在聚焦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多元活动激发干事创业动力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持续掀起庆祝建党百年华诞高潮。工委精心组织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活动,拓展开展了线上线下党史知识竞赛、“身边的榜样”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党旗增光彩”主题党日活动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直接或间接带动市直8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得到充分激发。

  开展宣讲激发理论学习动力。通过“三个层面”讲党课、党员干部进基层宣讲等形式,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宣讲1490余场次,举办报告会6500余场次,参观、瞻仰红色教育基地7200余人次,带动54300余人次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支部、社区、农村宣讲党史故事发挥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工委机关党员干部54300余人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光辉历程为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在职党员发放党史学习书籍68900余册,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深入基层激发奋进为民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为基层干部群众办实事3600余件,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确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王安妮)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3634